莫萊納爾將任美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 接替蓋拉格

美國共和黨議員莫萊納爾(左)將出任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共和黨議員莫萊納爾(左)將出任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將由共和黨議員莫萊納爾出任主席,取代即將辭去眾議員的蓋拉格。莫萊納爾2月曾隨蓋拉格率領的跨黨代表團訪台。

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今天宣布這項任命。莫萊納爾(John Moolenaar)隨後透過新聞稿說,「透過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國家準備好面對中國共產黨帶來的挑戰,並在與中共的競爭中勝出」。

莫萊納爾也提到,他上個月與同是共和黨籍的蓋拉格(Mike Gallagher)、該委員會民主黨領袖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訪問台灣。

根據莫萊納爾當時的新聞稿,他稱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盟友、經濟夥伴。台總統蔡英文去年4月訪問中美洲友邦後過境加州,莫萊納爾也曾與蔡英文會晤。

蓋拉格透過聲明指出,莫萊納爾很理解中共在軍事、經濟和意識形態上帶來的威脅,將能繼續推動工作,讓美國站穩腳步、在與中共的戰略競爭中獲勝。

「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於2023年1月成立,也被簡稱為「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

蓋拉格從2017年起擔任威斯康辛州第8選區的眾議員,目前是第4任。他在2月10日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又於3月22日突然宣布自4月19日起辭去眾議員職務,但他的辦公室將持續運作服務選民,直到明年1月任期結束。

共和黨因非法移民議題對國土安全部長梅奧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發動彈劾,2月6日第一次表決時以214票贊成、216票反對失敗。當時蓋拉格是少數投下反對票的共和黨議員。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事後刊出蓋拉格的投書,他寫道,彈劾梅奧卡斯不會阻擋移民跨越邊界,且會樹立未來可用於對付共和黨政府的先例。

眾院在2月13日就彈劾案進行第二度表決,以214票贊成、213票反對的一票之差成功彈劾梅奧卡斯,讓他成為近150年來首位遭國會彈劾的內閣閣員。

蓋拉格辭職生效後,共和黨在眾院將剩下217席、民主黨有213席,共和黨只會比過半數多一席。美媒分析,如果沒有民主黨的支持,未來共和黨在眾院通過法案將會更加困難。

共和黨 美國 蓋拉格

延伸閱讀

只能跑1票…蓋拉格4月離開眾院 共和黨多數優勢更弱

AIT:蓋拉格代表團結束訪台行程 24日離台

蓋拉格提早結束訪台行程 AIT:眾議員出訪印太一環

蓋拉格來台 郭正亮:希望韓國瑜能請他早點給190億軍售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