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高中招生歧視亞裔 大法官不受理

輝達(Nvidia)22日創下超級股價,一躍而為全美股市第三大企業,僅次微軟和蘋果。華爾街日報報導輝達股價創新高,重新刊出訪問黃仁勳內容「輝達與美國的最大優勢:移民驅動美國榮景」。報導說,輝達並非沒有對手,全球最大競爭者是「超微」(AMD),而執掌「超微」的蘇姿丰也自幼來自台灣、與父母定居在紐約市皇后區,最後在MIT獲得電機博士學位的移民,黃仁勳與蘇姿丰正是移民讓美國繼續再偉大向上的驅動力量的領軍人物。

但與此同時,聯邦最高法院卻對維吉尼亞州的湯瑪斯傑佛遜科技公立高中(TJ)招生歧視亞裔學生一案,默認支持校方採取「種族平衡」(Racial Balancing)措施,招生繼續歧視亞裔學生。這兩件事,看似不同領域,卻有一個共通處:移民。

北維州的TJ高中是全國著名精英高中,畢業學生大都能被精英大學或藤校錄取,多年來全校依照一刀切的標準考試測驗成績為主、不考慮族裔的招生方式,有70%以上是來自全郡的亞裔初中生。自從校園多元化之風吹到高中,2020年校方轉採「更全面招生方式」,包括全郡各初中前1.5%的畢業生接受申請入學,同時保留100名額給經濟困難家庭學生等,非裔(由1%增到6.7%)、西語裔(6.0%)與白人學生(19%)的比率提高,亞裔學生降到61.6%,仍佔新生一半以上。

亞裔家長聯盟提告,維州聯邦地區法官裁定TJ高中生新招生辦法,違反種族平等保護,裁定招生措施違憲。初審法官認定校方抗拒不了DEI(多元、平等、包容)政策的社會壓力,而犧牲亞裔學生的入學權利,來實現校園多元化的社會工程目標。

但二審的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官以二比一票,推翻一審法官裁定,表示家長聯盟缺乏足夠證據證明校方招生新法是出於種族動機,同時認定校方新招生辦法是符合增進多元化與包容性的「種族中立」(race-neutral policy)政策,況且最高法院大法官也支持「種族中立」措施,並不違憲。巡迴上訴法官裁定認定,新招生辦法並沒有歧視亞裔學生。

亞裔家長不服,上訴聯邦最高法院,但九位大法官中,七位拒絕受理,從而默認同意下級的聯邦第四巡迴法院裁定,即認定TJ高中新的招生政策的「種族平衡」,並沒有違憲,但其他兩位保守立場鮮明一致的大法官艾里托與湯瑪斯認為應該聽審此案,艾里托在異議意見書中強烈指出,上訴法官裁定非常危險,而且明顯錯誤違反憲法的平等保護條款,「站不住腳」,「迫切需要糾正」。

艾里托在意見書裡明確指出:「亞裔學生,其中許多是移民或移民的子女,經常將進入TJ視為實現美國夢的門票」,這「對那些渴望為自己、家人和社會創造更美好未來的勤奮年輕人,造成嚴重不公正」。艾里托大法官更擔心,(上訴法院的)這種裁決,如果不儘快阻擋消除,就會是很快「傳播的病毒」。

艾里托「病毒說」有所本,因為還有從馬里蘭州、紐約市到波士頓等多個地方,類似的歧視亞裔學生案件待審。從最近大法官容許西點軍校招生可以繼續採用「平權措施」的裁定,到這次默許TJ高中繼續採用歧視打壓亞裔學生招生政策的作法,可以看出雖經2023年6月最高法院裁定「平權措施」違憲後,多數大法官不打算再進一步引發爭議,採取睜隻眼、閉隻眼的態度。

TJ高中新採取的錄取各初中前1.5%優秀生招生辦法,始於小布希總統還擔任德州州長時德州公立大學錄取各高中「前10%」(Top 10%)畢業優秀生的作法,增加校園多元化,同時不明顯歧視成績優秀的特定族裔學生,德州大學招生沿用至今。

此一作法,就是如今共和黨內溫和派壓住右派所取得的平衡,因為如果從嚴詮釋「平等保護」條款,就等於禁止各級校園內再推動「多元、平等、包容」(DEI)政策,這將引發政治地震。

我們擔心,這次大法官拒絕聽審TJ高中案,不是特例而是變相的承認「看似中立,實則歧視亞裔」的精英高中招生政策,這等於是提前箝縮亞裔發展成功的空間。「平權指施」並沒有真正被廢除,還繼續變相存在,歧視限制亞裔生,這樣變相歧視,對我們這代亞裔華裔移民與下代華裔子弟的未來福祉,將有莫大衝擊,美國夢能否按部就班實現,下一代還會不會出現黃仁勳與蘇姿丰,或將懸於此。

亞裔 大法官 校園 移民 美國 華裔 蘇姿丰 黃仁勳

延伸閱讀

半導體業史上第一家!輝達市值破2兆美元 黃仁勳叩關前20大富豪

輝達股價狂飆 市值逾2兆美元

AI伺服器代工廠營運喊衝 廣達、緯創等下半年出貨爆發

美財經名嘴推崇黃仁勳 讚許他比馬斯克更有遠見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