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0年首度調薪!沃爾瑪店長年收可破千萬台幣

美國零售業的缺工難題愈演愈烈,最大零售商沃爾瑪也不惜砸重金搶人才。美聯社
美國零售業的缺工難題愈演愈烈,最大零售商沃爾瑪也不惜砸重金搶人才。美聯社

美國零售業的缺工難題愈演愈烈,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也不惜砸重金搶人才。現在,沃爾瑪店長的年收入,若年薪再加股票獎勵與獎金,最優秀者可破台幣千萬。這會是零售業不看學歷、技職決勝的「新領勞動力」趨勢嗎?台灣同業是否該借鏡?

全球經濟放緩,美國也正面臨消費減速,不過,全美最大食品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第四季財報,依舊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營收年增5.7%,經營利潤較前一年相比,大增30.4%,20日股價一度大漲至181.35美元,創史上新高。截至2月21日,過去12個月的股價上漲近18%。

不僅財報亮眼,沃爾瑪為吸引優秀管理人才,睽違十年首度調薪,大手筆程度堪比矽谷!

沃爾瑪砸錢搶人,店長年收竟然這麼高

2月開始,沃爾瑪將調高店長等中階管理人員的薪水,提供更高額的股票份額與獎金制度。此外,沃爾瑪也承諾在2026年前,將投入10億美元,用於職涯驅動力培訓(career-driven training)與發展投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沃爾瑪全美共有上千名中階管理人員,管理約350名員工,年收入可達一億美元的商場。他們通常不具大學文憑,從基層店員做起,一路晉升至店長的比率高達75%。

在沃爾瑪的調薪策略下,店長的基本年薪,從11.7萬提高至12.8萬美元,另外,表現最優秀者,每年股票獎勵可達2萬美元,以基本薪資為基準的獎金,也從最高150%上調至200%。

也就是說,年薪將高達40.4萬美元,約新台幣1274萬元!

在沃爾瑪的調薪策略下,店長的基本年薪,從11.7萬提高至12.8萬美元。圖為沃爾瑪員工。取自FB@Walmart
在沃爾瑪的調薪策略下,店長的基本年薪,從11.7萬提高至12.8萬美元。圖為沃爾瑪員工。取自FB@Walmart

美國零售業大缺工,離職速度創新高

事實上,沃爾瑪大幅調高店長薪酬的舉動,正是為了因應美國零售業的大缺工難題。麥肯錫2022年報告指出,零售和旅宿業員工的離職率,比全美平均數據高出70%。

零售業媒體RetailWire也報導,儘管疫情以來,勞動力短缺問題已有改善,但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7月,零售業與批發貿易職位空缺仍高達兩成。此外,零售業的平均離職率為2.8%,排名第二高,僅次於餐飲服務業的4.9%。

《彭博社》2023年9月指出,美國零售業員工已「厭倦」,並以「史無前例的速度離職」。

缺工的背後原因,包括低薪、不穩定的上下班時間,還有疫情以來暴增的電商業務,導致第一線員工不堪負荷。雪上加霜的是,近來入店行竊、強劫事故連連發生,已嚴重衝擊到零售業職場安全。

調降學位要求,提倡「新領勞動力」

對此,沃爾瑪判斷,在搶人大作戰中必須砸重本,透過提高酬勞與股票獎勵,留住人才外,也讓管理階層與公司站在同一陣線,進而穩定大型商場的營運。

沃爾瑪美國執行長福納(John Furner)表示,拉高店長的股票獎勵,「促使他們的思考和行動,更容易從擁有者的角度出發,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店主。」

沃爾瑪美國執行長福納(左一)表示,拉高店長的股票獎勵,促使他們的思考和行動,更容易從擁有者的角度出發。取自LinkedIn@John Furner
沃爾瑪美國執行長福納(左一)表示,拉高店長的股票獎勵,促使他們的思考和行動,更容易從擁有者的角度出發。取自LinkedIn@John Furner

除了拉高薪資,沃爾瑪也宣布將修改數百個職缺條件,取消部分學位要求,改以基本技能來衡量招募標準,「如同認可大學學位一樣,美國勞動力體系需要轉變,打造一個能夠認可技術的體系。」

若員工有意提升技能、考取證照,沃爾瑪也規劃在職進修管道,替員工支付大學學費,更提供包括數據分析、供應鏈管理等25種領域的短期證書。

沃爾瑪形容,這在《哈佛商業評論》中被形容為「新領勞動力」,透過重新思考學位價值與徵才標準,「為才華洋溢、技術熟練的工人,提供和有學位的員工同等的福利。」

沃爾瑪此舉,並非否認學位需求,而是希望改變透過改變徵才策略、拉高薪酬,希望在零售業大缺工時代,招募到更優秀、更符合崗位需求的人才。

(本文出自2024.02.2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店長 沃爾瑪 缺才 美國 薪水 高薪

延伸閱讀

不只找嘸「4、14」!飛機座位也沒「13、17」 航空業背後秘密被挖

Nvidia就像印鈔機!黃仁勳身價飆 站到全球20首富俱樂部門口

美股零售業財報出爐!沃爾瑪業績優於市場預期 為何要砸23億美元收購電視大廠Vizio?

上班族平均凍薪4年 41%曾主動要求加薪 成功率超慘

相關新聞

川普絕對豁免權?美大法官有歧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五日聽取針對前總統川普在他被控密謀推翻二○二○年總統大選結果案,可否豁免起訴的言詞辯論。多數大法官似乎...

美眾院通過3.1兆法案 援台、烏、以

美國聯邦眾議院廿日通過九五三億美元(約台幣三點一兆元)的援外包裹法案,該案拆分為對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對台灣等美國印太盟友的三案。其中有關台灣的是約八十一億美元「印太安全補充法案」,以三八五票贊成、卅四票反對獲通過。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英國衛報報導,篤定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大位的川普常常挖苦現任總統拜登年事已高體力差,更狂酸拜登為「瞌睡喬」,不過15日川普...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15日宣布本周將拆分援助台灣、烏克蘭和以色列的950億美元包裹法案,希望盡快通過援以案因應伊朗攻擊,此...

美空軍測試F-16戰機AI自駕!空軍部長超有信心:要親自試飛

美國空軍正在測試一架自動飛行的人工智慧(AI)F-16戰機,稱對這項技術很有信心,連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

美華府驚傳槍響!釀1死5傷 2名槍手在逃中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10日晚間驚傳槍擊案,釀成1人死亡及5人受傷,其中包含2名兒童,行兇槍手可能有2人,目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