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日本將管制銷陸晶片設備 大陸業者害怕比美國更嚴格

大陸仍極度仰賴進口的晶片製造設備,且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原本希望能轉向日本和南韓來替代美國技術。路透
大陸仍極度仰賴進口的晶片製造設備,且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原本希望能轉向日本和南韓來替代美國技術。路透

日本政府已表示,打算7月起對23種銷往中國大陸的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實施管制。大陸業者擔心限制太過廣泛,可能連用於車輛到洗衣機較低階的晶片生產都受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檢視過相關規定細則的大陸業者報導,比起美國限制中國生產半導體的能力,日本的規定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大陸業者直言:「日本出口管制帶給中國的打擊,會比去年華盛頓的制裁更加令人擔憂。」

去年10月,華盛頓對有能力生產小於14奈米的晶片設備實施管制,有些情況連16奈米以下也列管。

不過,日本政府管制的項目中,像是Nikon所提供的浸潤式微影技術的設備涵蓋到45奈米晶片的規格,理由是部分技術也可用於生產先進晶片。28奈米以上晶片一般視為成熟的製程,主要用於家電、汽車和物聯網產品。

與晶片製造商往來密切的大陸官員表示,荷蘭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預料僅對生產先進晶片的機台實施管限,Nikon在日本卻面臨更全面的限制。

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日本政府形同表示,所有供貨都需要經過許可,至於是否許可都是個未知數,日本比荷蘭還更嚴格 。

Nikon倒是表示,他們不認為日本的出口管制對於2023-2024會計年度業績會有任何影響。另一家設備供應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預測本年度營收會由上年度的1.95兆日圓減少23%至1.7兆日圓(123億美元),但不願說明其中會有多少是由於管制所致,以及有哪些設備會受到影響。

大陸官方已向本地設備供應商提供資金和政策支持,但大陸仍極度仰賴進口的晶片製造設備,且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一直希望能轉向日本和南韓來替代美國技術。

如今,有人擔心日本對設備出口的管制可能更嚴,可能預告其他政府也將跟進。

目前,美國三大晶片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和科磊(KLA)均表示,美國商務部已表明,生產較早世代晶片的設備是可以銷往大陸的。

奈米 日本 美國

延伸閱讀

應材投40億美元設晶片研究中心 賀錦麗劉德音出席

大陸封殺美光 台經院長:台廠有機會受惠

美系外資初評報告看好 世芯-KY、創意再創新天價

《勝利女神:妮姬》x日本全家跨界聯名活動開跑!12款常服+偶像裝周邊曝光

相關新聞

美股指數連升二日 科技推升那指

隨著投資人在近期疲軟後買入科技股,美股收漲,開啟本周通膨數據吃重的一周。

Google母公司首發股利 股價盤後飆14%市值破2兆美元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上季營收躍增15%,宣布首次派發股利0.2美元,且將實施規模700億美元的庫藏股。Al...

Meta股票大跌 執行長祖克柏淨資產一天縮水180億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淨資產周四迅速縮水180億美元。他前一天在...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