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日本小林紅麴案增至5死 45歲苦主:服用2個月後腎像80歲

日本小林紅麴風波加劇,死亡已增至五例。(取材自推特)
日本小林紅麴風波加劇,死亡已增至五例。(取材自推特)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增至五人死亡,日本各地陸續傳出民眾服用該公司產品影響腎功能;一名45歲男性服用相關產品約兩個多月回診抽血,膽固醇確實降低,但腎功能低下被醫師告知「如八十多歲老人的腎」。

小林製藥28日(當地時間)公布又有兩人疑似因為服用該公司的紅麴保健食品導致腎病過世,新增的2名死者是由家屬聯絡小林製藥,其中一人在服用保健品後出現腎臟病症狀而死亡,另一人從2021年以來一直服用該產品。

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這起事件造成民眾不安,要求審慎傳播資訊,他表示,「相關部會和機關將共同努力,盡最大努力確保食品安全。政府也將目前掌握的資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外國政府分享,努力確保外界對日本食品的信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參議院的預算委員會收到死者報告的時候表示,「首先要查明原因。查明原因之後,考慮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將檢討實施防止事故再發生的相關政策」。

對於死亡案例增至四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落淚致歉表示,「公司將盡最大努力,防止損害擴大」。不過,仍有股東難掩憤怒與不滿;小林製藥3月22日公布消息之後至今天,股價約下跌20%

目前已知健康損害最嚴重的民眾,服用的多為去年9月以後生產的保健品,但恐怕難追究事故原因。

大阪市健康推進部保健主管龜本啓子表示,「生產原料紅麴的工廠已經關閉,很遺憾的是,最有可能追究問題根源的原料,有部分已經流失」。

根據厚生勞動省,住院患者大多服用了去年9月以後生產的「紅麴膽固醇顆粒」,而且這款產品十分受到歡迎。龜本表示,「從2021年4月到2024年3月為止,大概售出約100萬份,目前還無法推估是否能夠完全回收」。

日本有民眾服用小林製藥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後出現腎臟疾病問題,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小林製藥有意提供金錢賠償給以小林製藥生產紅麴作為原料製成商品的廠商。

小林製藥目前的方針為負擔採購小林製藥紅麴廠商召回商品的費用,其中包含小林製藥自用以及外售對象的52間廠商,回收費用預估達18億日圓(約1188萬美元)。

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至少有170間終端業者透過商社等購買小林製藥的紅麴當作原料製成商品,小林製藥的負擔很可能會大幅上升。

小林製藥打算召回紅商品紅麴,費用恐高達1188萬美元。(歐新社)
小林製藥打算召回紅商品紅麴,費用恐高達1188萬美元。(歐新社)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