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撞橋貨輪疑燃油汙染 停電釀災 真相待釐清

警方的搜救船在事故現場作業,試圖打撈失踪人員,但水裡的能見度極低。(美聯社)
警方的搜救船在事故現場作業,試圖打撈失踪人員,但水裡的能見度極低。(美聯社)

巴爾的摩港基伊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被撞毀的第二天,全國交通安全委員會(NTSB)偕同其他官員27日登上肇禍的達利號(Dali)貨櫃輪,開始蒐證,也審核船舶的航行數據記錄器(俗稱黑盒子);官員們表示事件顯屬意外,而港口工人指出,事故發生兩天前,貨櫃輪就發生過嚴重電力問題;貨輪燃油是否遭汙染致引擎失去動力也亟待研判。

事故兩天前就曾發生嚴重電力問題

基伊大橋26日被貨輪整個撞垮,造成六死慘劇。27日有民眾到港邊觀看憑弔。(美聯社)
基伊大橋26日被貨輪整個撞垮,造成六死慘劇。27日有民眾到港邊觀看憑弔。(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馬里蘭州警方表示,水下搜救人員27日傍晚在斷橋中段約25呎深一輛沉沒的紅色小貨卡找到兩名事故喪生者的遺體;還有四人尚未尋獲。

美聯社報導,海岸防衛隊27日說,「達利號」發生事故前,曾在港口保養過引擎;NTSB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登上肇事貨櫃輪後表示,打算由船上電子儀器及書面紀錄獲取失事資訊。同時,由海岸防衛隊找到的該輪航行數據記錄器也是調查的重點,憑以建立先後次序表,了解何以撞橋。

達利號56個貨櫃中有「危險物質」

路透則報導,NTSB說在達利號上發現56個貨櫃中有「危險物質」(hazardous materials)。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貨櫃輪還卡在基伊大橋坍塌後的一處橋柱上,可能留在現場數周。達利號啟航一小時之後便開始閃爍燈號;海防隊簡報指出,一位港口領航員及助理出事前便呈報船隻動力問題,失去推進力。

停電失控 來不及拋下船錨阻止漂流

登輪檢查官員指出,貨櫃輪停電,失去操控力也沒電子儀器,船隻一具引擎時斷時續,接下來停止運作;引擎室裡到處都是燃料燒焦的氣味,整個空間燒得漆黑;貨櫃輪來不及拋下船錨阻止漂流;事故前船上人員發出求救訊號。

港口工人指出,事故發生兩天前,貨櫃輪就發生過嚴重電力問題。(美聯社)
港口工人指出,事故發生兩天前,貨櫃輪就發生過嚴重電力問題。(美聯社)

船舶在海上停電並不尋常,但會發生,長久以來被視為船舶失事的主要風險。

地中海郵輪(MSC Cruises)海船建築師帕古拉托斯(Fotis Pagoulatos)指出,船隻燃油遭到汙染是停電的一大因素,讓船舶的主要發電機遇上麻煩。完全停電致使船舶喪失推進力。較小的發電機可以介入,但無法取代主發電機的功能,要啟動也要花時間。

霍曼迪表示,這次事故調查包括審核貨櫃輪的操作、安全紀錄、船東及營運公司的檔案,類似飛機黑盒子的航行數據記錄器也可幫忙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

NTSB尚未評論調查人員迄今發現的事故相關問題,霍曼迪指出,這起調查要通力合作,目前很多單位都在發號施令。

海事風險管理公司「迎風海事」(Windward Maritime)指出,進出入巴爾的摩港的船舶交通已無限期暫停,等候改換其他港口的船隻數量大增,有些船下錨在巴爾的摩港外或鄰近的安納波利斯(Annapolis)。

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表示,拜登政府的焦點放在重啟巴爾的摩港,重建橋梁,但他避而不提時間表,指出原有橋梁耗時五年才建好。另一要務在處理船運事宜,布塔朱吉28日將會見供應鏈負責官員。

保險業專家指出,基伊大橋被撞塌勢必引發一連串保險索賠,由橋梁結構體損壞到使用港口經營業務的企業,金額要數百億元。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