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法國破獲擷取個資詐騙集團 挖出中國軍火商供應設備

法國解放報昨晚揭露,法國近日偵破的一起龐大簡訊詐騙案背後,是由中國軍火商供應非法設備。法國檢方在通緝令中強調,該公司出售極度侵犯個人隱私的武器或設備,令人擔憂。

解放報(La Libération)報導,2022年底至2023年初,上萬法國民眾電話號碼遭竊取,並收到冒用社會醫療保險或銀行顧問之名所送出的詐騙簡訊。儘管這類詐騙名堂過去幾年已屢見不鮮,但這起龐大詐騙案的操作手法卻相當罕見。

所有受害人訊息都是透過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截收器(IMSI-Catcher)這種情報單位專用的間諜工具取得,經由截收器,罪犯可主動蒐集方圓200公尺以內所有的手機號碼。

遭捕的2位主嫌阿布杜拉耶(Abdoulaye K.)和穆罕默德(Mohamed M.)在犯案前一年成立了「數位行銷」公司Scion Data Agency。2人在看守所中坦承,團隊將截收器放在汽車後車廂,並在巴黎街道緩慢行駛,就能擷取大量個資。

報導指出,司法警務調查人員在清查公司帳目時發現一筆1萬8430歐元的可疑款項,轉給尹凱文(KevinYin,音譯),追查之後意外發現,尹凱文是多家中國科技公司的海外聯絡人。

在紐約警方協助下,法方獲得他的真實身分,為45歲的Yin N.,販賣尖端監視與間諜設備。

法國檢方隨之發出國際逮捕通緝令,不僅強調這名中國公民「不斷移動」,更指出「情節嚴重,涉及出售極度侵犯個人隱私的武器或設備」,並表示在俄烏戰爭之下,這類工具「擴散至法國和歐洲的風險令人憂心」。

這名男子出生中國吉安,去年5月於日內瓦準備搭機前往多倫多時落網。令人不安的是,瑞士警方也曾懷疑並偵訊Yin N.與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已故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Prigozhin)的關係,因為普里格津疑似也曾在中非使用過該種截收器。

Yin N.如今被關押在法國,被以「組織詐騙」、「非法盜取自動處理資訊」、「干擾無線電傳輸」等罪行偵辦。警方在其行李中找到4個USB、3部手機、2本中國護照、9張銀行卡與1張秘魯駕照。

此外,還有一張Armortech公司的名片,專門出售攻擊性無人機、地對地導彈及高科技武器系統等戰爭武器。

Yin N.起初自稱是LED燈銷售員,最後才承認為深圳的思可為電子有限公司(Thinkwell)工作。該公司「為中國警察提供監控系統」,客戶主要為國家機構,也有少數個人。而尹凱文則是公司所有職員的化名,並非只有他一人使用。

Yin N.表示,思可為公司之所以獲得販售如此高敏感科技的許可,是因為公司「和中國政治高層有關係」。思可為向南美洲、奈及利亞等國販售裝備。據他所說,法國有2個客戶,同時宣稱不太清楚出口國的法規。

這名中國軍火商也對販售商品性質含糊其辭,甚至稱從沒聽過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截收器,儘管他自家公司的網站上就有此項產品廣告,還附上照片和影片簡介。作為資訊工程師的他,一度裝傻稱不知截收器的用途。

然而,調查人員檢視他去年造訪巴黎的路線及與Scion Data Agency的通信紀錄,並取得文件證明他確實出售過2部用於巴黎的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截收器,其中一部還曾被安裝在假冒的救護車上。該裝備不僅違法,放出的電波更是規範強度的4倍,對人體極度危險。

面對鐵證如山的證據,Yin N.最終坦承在負責人FanZ.的指示下,向Scion Data Agency出售「樣品」。解放報報導說,調查仍在繼續,還有3台截收器下落不明。

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截收器會偽裝成合法的手機訊號基地台,誘導特定範圍內的電話與其連接,而非連到一般基地台。模擬器會主動搜尋設備半徑內所有手機,運作模式違反人權與個資基本保障。

法國 詐騙

延伸閱讀

影/法國登山客慘蟲吻錯過公車 台中警靠這招幫到他

馬克宏訪巴西 宣布合作綠色投資計畫

炒作凱特謠言!專家揭「這國」組織是幕後黑手 分享數十億次王室標籤

獨/華航今年又被駭!上百萬筆客戶個資流出 全被放上暗網出售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