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抗衡大陸 美日安保條約擬大幅更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和日本可能四月宣布調整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畫;圖為美軍陸戰隊和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隊員二○一八年在日本相浦駐屯地舉行聯演。(路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和日本可能四月宣布調整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畫;圖為美軍陸戰隊和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隊員二○一八年在日本相浦駐屯地舉行聯演。(路透)

英國金融時報(FT)廿四日報導,美國日本正計畫對一九六○年五月生效的美日安保條約進行約六十四年以來最大幅更新。美國總統拜登四月將和訪美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調整駐日美軍司令部計畫,以強化兩國作戰規畫及演訓。此舉被認為旨在抗衡中國大陸。

前述計畫由五位知情人士向該報披露。美日正希望加強安全連結,以回應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為此必須讓美日部隊合作及規畫更暢通,尤其在「台灣有事」等危機爆發時。

日本近年顯著提升其國防實力,除增加防衛開支,也購買美國戰斧巡弋飛彈,還計畫新設促進自衛隊內部溝通協調的「統合作戰司令部」。

據日本讀賣新聞和共同社廿五日報導,該司令部擬今年底啟動,美方則考慮藉由加強駐日美軍司令部功能,以便和對接的統合作戰司令部順暢合作。四月「拜岸會」後可能發表共同文件,載明調整已行之有年的美日部隊指管架構機制。在駐日美軍權限強化後,可望規畫美日聯演、情資共享和物資調度等。

美日近年來雖持續深化合作,但駐日美軍卻未隨之調整,幾無獨立的指揮控制權,日方須和時差晚十九小時、遠在六二○○公里外的夏威夷美軍印太司令部交涉。二○一一年三一一震災後,時任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折木良一就發現,要和夏威夷方面而非平時對口的駐日美軍司令協調聯合救災,甚為不便。

日本長久以來呼籲美國給予駐日美軍司令更多決定行動的權限,尤其日本正在區域內承擔更吃重的安保角色,因此力促美方派駐更高階的四星將領駐日(目前是三星),但在美國國會面臨阻力。折木認為,更高階美軍將領駐日將對中國和北韓傳遞有力戰略訊號,從美方將藉此強化駐日美軍指揮架構的觀點來看,也別具嚇阻意義。

路透則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華府將考慮任命一位四星將領監督駐日美軍,並與未來的統合作戰司令官對接。

拜登政府考慮的模式,包括新設一支附屬印太司令部太平洋艦隊下的聯合特遣隊,該艦隊四星將領駐日時間將更長、在日本擁有更強大支援體系。這支涵蓋美軍不同部門的特遣隊將逐漸轉移到日本。知情人士指稱,其他潛在考量的模式包括可能升級駐日美軍,但五角大廈尚未定論。美日外長及防長今年稍晚將就此會商。

白宮、五角大廈、美軍印太司令部和日本政府均未對該FT報導置評。

日本 美國 美軍

延伸閱讀

80歲「留守老人」選總統 雖是政治素人但勝算高

川普若勝選將續築美墨邊牆?墨西哥總統:行不通

電車銷售疲軟電動化受阻 拜登政府放緩汽車排廢標準

美日安保條約60多年來最大升級 傳將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