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中央社與國際媒體前進中業島 直擊中國軍艦南海尾隨

中央社記者19日在菲國海巡署巡邏艇上赴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盯梢尾隨菲律賓巡邏艇,距離最近時僅2.7海里。(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19日在菲國海巡署巡邏艇上赴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盯梢尾隨菲律賓巡邏艇,距離最近時僅2.7海里。(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近日與國際媒體前往南海中業島,途中直擊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尾隨菲律賓巡邏艇,距離最近時僅2.7海里,時間長達1小時。

中業島是菲律賓在南海最大且戰略上最重要的前哨基地,距中國占領並設置軍事基地的渚碧礁僅12海里。馬尼拉當局自1971年起占據中業島,中華民國仍主張擁有主權。

南海緊張局勢持續升溫,菲律賓海巡署去年2月展開南海透明度策略,多次邀請菲律賓和國際媒體登上海岸防衛隊船艦,實地採訪馬尼拉和北京的南海主權爭端。

中央社與日本、美國等國際媒體獲邀於18日登上菲國海巡署巡邏艇斯丹崗號(BRP Sindangan),從巴拉旺省(Palawan)南端布利盧延港(Buliluyan)出發赴中業島,成為首家登上中業島(菲稱希望島Pag-asa)採訪的台灣媒體。

19日上午10時45分左右,斯丹崗號船上記者發現舷號530的中國海軍「徐州號」飛彈護衛艦出現在遠方,並逐漸朝斯丹崗號和另一艘前往中業島的菲國海巡署巡邏艇卡布拉號(BRP Cabra)駛近。

菲律賓海巡署21日表示,斯丹崗號發現中國海軍艦艇時,距中業島約19.7海里。

之後,徐州號持續盯梢尾隨斯丹崗號和卡布拉號。中央社記者實地觀察,徐州號一路朝斯丹崗號駛近,距離最近時,記者肉眼可見中國軍艦船身編號。

直到中午12時左右,徐州號才結束盯梢。

不久後,中國海警5204艦出現,一旁可見多艘中國海上民兵船。直到斯丹崗號和卡布拉號抵達中業島隔天,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船都在不遠處盯梢,遲遲未散去。

菲國海巡署指出,斯丹崗號和卡布拉號於19日上午11時之前,就以廣播向徐州號宣示主權,但徐州號置之不理。徐州號於11時4分、距中業島約16.56海里處開始尾隨斯丹崗號,兩船距離僅4海里。

菲律賓海巡署表示,徐州號尾隨盯梢卡布拉號時的距離更近,兩船最近時僅離2.7海里,比卡布拉號和斯丹崗號間的距離還要近。

菲國海巡署指出,海巡船艦於19日中午12時50分發現中國海警5204艦和9艘中國海上民兵船與徐州號一起出現在中業島附近岩礁。菲律賓海巡船於下午1時3分向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船以廣播宣示主權,但中方沒有給予任何回應。

菲律賓、中國、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等聲索方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

南海 菲律賓

延伸閱讀

蔡總統登太平島? 蔡明彥:南海兩結構性因素難解

未在金馬建立無人機區隊 海巡署坦承因海空域敏感

影/大陸7漁船抹除船名…頂惡浪越界捕魚 海巡艦射水砲驅離

金門釣客遭陸方留置近3天 海巡:陸方秉持善意協處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