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任越南國家主席僅1年 武文賞涉貪下台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涉貪請辭。(路透)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涉貪請辭。(路透)

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上任僅一年出頭,就因受到貪腐案波及請辭。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廿日開會討論,同意他辭去黨職與公職。

越南國家通訊社「越通社」報導,根據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與職能機構的報告,武文賞違反黨章與黨規,「違規行為與缺失引發惡劣輿論,影響了黨、國家和個人的聲譽」,因此請辭。越共黨中央同意他辭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越南國家主席及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越南國會廿一日將召開會議,同意武文賞請辭並盡快選出新任國家主席。越共官方聲明中並未詳述武文賞違規與缺失的細節,但近來越南多名高官落馬,都和貪腐有關。

武文賞兩名舊部、廣義省前後兩任省長近日因受賄罪落網,貪腐事件發生在他擔任廣義省委書記期間。此外,越南福山集團因「違反會計規定造成嚴重後果」受到調查,公安部近來陸續逮捕一些遭福山集團董事長阮文後指控受賄的省級官員,多人來自武文賞曾主政的廣義省。

武文賞去年三月二日出任越南「四大支柱」之一的國家主席,當時年僅五十二歲,也是越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輕成員,外界認為他能迅速爬升,主要得力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更被視為是阮富仲屬意的接班人。但由阮富仲親自部署指揮的反貪腐運動,連武文賞都遭牽連下台,顯示越共反腐沒有禁區,也暴露越共選才用人制度的缺失。

武文賞的前任阮春福去年因新冠疫情期間的一連串貪腐案負起政治責任,自請退休。國家主席在越南權力位階排名第三,在以黨領政的越南屬於象徵性職位,但連續兩名國家主席因牽涉貪腐下台,且武文賞就任剛滿一年,政府高層頻頻換人,已引發越南商界和外資不安。

路透報導,武文賞將下台的消息十八日開始流傳後,越南胡志明市證交所當天一開盤就下跌近百分之三。證券商大宇未來資產說,本周前兩天越南外資賣超八千萬美元。

一名駐越南的外國企業顧問稱,武文賞下台讓越南官員們對反貪腐運動的進展更加焦慮,可能會導致政策推動和行政決策進一步放緩。雖然越南在關鍵政策的立場不會改變,但期盼政治穩定的投資人不會樂見兩任國家主席相繼提前下台。

外資 越南 運動

延伸閱讀

北市議員陳重文涉貪200萬交保改羈押? 明天下午開庭決定

星宇航空越南第4航點開賣 7月1日起台北直飛富國島

越南旅遊夯 星宇航空7月1日起直飛富國島

開幕時間、選址曝光!越南特色咖啡廳「Cong Caphe 越共咖啡」將登台 男神車銀優也造訪過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