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習近平擬5月會馬克宏!法外交官透露:將溝通台海、烏克蘭立場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4月隨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到訪廣州。路透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4月隨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到訪廣州。路透

路透20日引述數名外交事務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擬造訪法國並會晤總統馬克宏,貿易問題預期為兩人重要議程。

一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私下向路透說,到時「會有關於貿易的堅定訊息」,並說美國11月大選後的未來難料,法國需要推進優先主題。該名外交官也說,保持最高層級的對話能力很重要,並說有需要就北京對於烏克蘭台海南海議題的立場傳遞「堅定」訊息。

歐中關係日益緊張之際,這預計會是習近平5年來首次訪歐。

馬克宏去年造訪北京時受熱烈歡迎,被認為透露出中國為了抗衡美國,因而對幾個重要歐洲國家施以「魅力攻勢」。但其後兩國關係因貿易問題蒙塵;法國支持歐盟執行委員會對中國電動車進口的反補貼調查,去年12月也推行給歐製電動車的消費者補貼。

作為回應,北京1月針對白蘭地展開反傾銷調查,被視為針對法國。根據中國海關資料,法國在歐盟總體白蘭地出口的占比高達99.8%。

針對習出訪消息,中國外交部未立即回應路透置評請求,法國總統府則拒絕評論。路透19日獨家報導已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5月可能會在習近平訪歐之前,先訪中與習晤談。

去年,法國官員試圖促使北京就俄烏戰爭問題向俄施壓,並減少對普亭的支持;相關努力由馬克宏的外交顧問伯納主導,但尚未有成果。法國認為中國作為平衡性的勢力,在俄烏戰中有其發揮空間。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月曾訪法會見馬克宏和伯納。

1月,習近平在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的訊息中說,兩國可透過關係的穩定來回應全球不確定性,並強調綠色產業、潔淨能源為潛在合作領域。

北京 南海 台海 法國 烏克蘭 習近平 馬克宏

延伸閱讀

月薪僅1.9萬元!女碩士畢業淪低薪族 悔嘆「白唸碩士」:我是不是錯了

馬克宏促奧運期間停火 俄外長嗆:先停止援烏

馬克宏對俄轉強硬 國內外都未獲肯定

馬克宏硬起來:俄若打贏 歐洲信譽降為0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