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作家楊恆均死緩案 中駐澳大使:可能不會處死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遭大陸以間諜罪判死刑,緩期執行兩年。(路透)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遭大陸以間諜罪判死刑,緩期執行兩年。(路透)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國判處死緩,震驚各界。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今天表示,死緩意味不會立即執行死刑,如果楊恆均未來沒有其他問題,並且遵守規定,是有可能不會被處決。

肖千今天在雪梨出席「澳洲金融評論報」商業峰會(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Business Summit),回應媒體詢問楊恆均議題。

對於楊恆均遭判死緩,肖千指出,他能理解澳洲政府與媒體的反應,但法院判決需得到尊重,楊恆均案是基於不同系統與文化的個案,不應影響澳洲與中國的關係。

肖千表示,死緩意味不會立即執行死刑,如果楊恆均遵守規定,未來也沒有其他問題,是有可能不會被處決。

肖千也說,據他所知,楊恆均的狀況雖並不完美,但健康問題沒有其親屬或媒體描述的那麼嚴重,中國有專業醫師照顧楊恆均,也會確保基本醫療與權益獲得保障。

楊恆均案牽動澳洲與中國關係的敏感神經。楊恆均遭中國政府拘押以來,今年1月屆滿5年,2月遭中國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傳楊恆均是遭以「間諜罪」起訴。

楊恆均是中國出生的澳洲公民,也是挺民主的知名部落客,他先前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University)訪問學者身分旅居紐約。

楊恆均的家人指出,楊恆均有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盼中國釋放楊恆均回到澳大利亞接受治療。楊恆均的兒子曾在去年10月寫信給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盼繼澳籍華裔記者成蕾獲釋後,艾班尼斯能創造第二個奇蹟,好讓他們把父親接回家。

楊恆均死緩判決消息公開時曾犯眾怒,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當時表示,澳洲政府感到震驚並將強烈回應;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則說,此事令人憤慨,將努力爭取中國放人。

楊恆均日前透過家人對外表示,對中國司法沒信心,將放棄提出上訴。

死刑 澳洲 艾班尼斯

延伸閱讀

實際油耗與排放跟原廠說的不一樣?AAA澳洲汽車協會公布結果!

男友一家去澳洲…1舉動讓她心碎喊「我好像外人」 網友卻不挺

出國留學曾不敢說英文!他如何在澳洲拿博士 成高教台灣之光?

王毅訪澳鋪路李強出訪 料楊恒均案影響有限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