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前進2023 COP28UAE/認識COP28 切入五大看點

一名男子廿九日走過聯合國氣候峰會會場杜拜世博城,峰會將在卅日開幕。(歐新社)
一名男子廿九日走過聯合國氣候峰會會場杜拜世博城,峰會將在卅日開幕。(歐新社)

全球破紀錄高溫和極端氣候災難頻傳,顯示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因應氣候災難。法新社報導,COP28五個值得關注的面向,包括能源轉型、損失與損害基金、氣候資金缺口、甲烷和糧食系統以及地方參與度。

能源轉型

若要依「巴黎協定」目標將長期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內,能源轉型至關重要。外界高度期待各國能承諾於二○三○年前讓再生能源產能達三倍,美國和中國最近發表聲明支持這項目標。

損失與損害基金

去年在埃及夏姆錫克舉行的COP27,原則上同意補償碳排很低卻面臨嚴峻氣候災難的國家。然而,讓「損失與損害」專款上路,光談判作業就拖了超過一年,這些費用是否只有富國支付以及哪些國家可以接受專款,仍待討論。

今年十一月初達成了一項協議草案,COP28主席賈比爾說,他希望相關決定能在這次會議達成。

氣候資金缺口

專家小組認為,到了二○三○年,全世界每年需要超過三兆美元資金,才能讓各項氣候目標保持下去。

二○○九年,富國承諾在二○二○年前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氣候資金。這個目標直到去年才終於實現。COP28預料將為新的資金目標訂定基礎。

甲烷和糧食系統

中國、美國和阿聯預計將在會議期間舉行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峰會,也許有助二○二一年的「全球甲烷減排承諾」,以實現二○三○年前將甲烷減排百分之卅的目標。此外,COP28將首度讓糧食系統成為主題。糧食系統占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三分之一,而極端氣候和乾旱則反過來威脅糧食生產和運輸。

地方參與度

COP28將首度舉辦由數百名地方政府領導人參加的峰會。二○五○年全球七成人口將住在都市,提升地方層級參與氣候問題至關重要。

巴黎協定 極端氣候 美國

延伸閱讀

氣候峰會前夕 主辦國爆「賣油」醜聞 峰會難有進展

【重磅快評】COP28台灣不打算發聲?

《單身即地獄3》預告曝光再喊1次「不得了」!最新一季看點:籃球員加入、女成員被認證「像Jennie」

《京城怪物》喪屍驚悚5大看點 揭露1945「甕城醫院」秘辛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