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專家之眼】上海封城 布查屠殺 不自由為何還能快樂?

普亭出兵烏克蘭,根據俄羅斯列瓦達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普亭的支持度竟從2月的71%飆升至3月的83%。美聯社
普亭出兵烏克蘭,根據俄羅斯列瓦達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普亭的支持度竟從2月的71%飆升至3月的83%。美聯社

一直到2月24日普亭揮師烏克蘭之前,俄羅斯人儘管貧窮率不低,儘管腐敗叢生,儘管普亭打壓民主、扼殺媒體自由,但是,大部分的俄羅斯人對於他們的生活還是感到滿意的。甚至在普亭出兵烏克蘭之後,根據俄羅斯列瓦達民調中心的調查結果,普亭的支持度竟從2月的71%飆升至3月的83%。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數字?

最主要的原因是俄羅斯人看不到真相。根據俄羅斯政府在今年3月初通過的法律規定,發布關於俄軍「假消息」者最高處以15年有期徒刑。換言之,所有的「真」消息都是有利於普亭的,自然,普亭的支持度就高,因為只有唯一消息來源。

例如普亭在4月12日就表示:「在烏克蘭的俄軍勇敢、有效率,且使用的是最新式武器」、他還宣稱俄國軍事行動「目標極其清楚且崇高」,「一方面是為了保護俄羅斯,與烏克蘭反俄勢力的衝突無可避免,另一方面是為了拯救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人民,我們顯然別無選擇,這是正確的決定。」

就像他在2000年剛當選總統時對俄羅斯人民說的那一番話:「給我20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普亭的宏大敘事、義正詞嚴,在螢光幕前的「犧牲奉獻」,怎能不讓俄羅斯人熱淚盈眶?

然而,實際卻是,在這次俄烏戰爭中,俄軍很難說是勇敢,也很難說有效率,使用的恐怕也不是最新式的武器,也很難說是拯救烏東人民,畢竟並非所有烏東人民都親俄;至於所謂的「保護俄羅斯」這一崇高目標則恐怕落得相反的結果,那就是毀了俄羅斯。

在看不到真相之下,人民就會接受政府的說法,變得滿足於現狀,長久下來,人民缺少反思能力而接近於愚癡,傻傻的,當然很快樂。這類國家的人民對政權的滿意度通常不低。在俄羅斯的情形同樣適用於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

根據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的數據,2022年,中國人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全球最高;兩年前,益普索(Ipsos)國際市場研究公司的全球幸福調查也顯示同樣結果,有93%的中國人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較幸福,是受評估國家中最高的。

對於上述結果,無疑引起了很大的爭論,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在中國。然而,有一個事實卻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共有效統治了14億人(間接統治的不算),就算幸福感、信任度不是世界最高,最少還不低,為什麼呢?

單單封鎖外來消息,改寫歷史,就已經很難讓人民質疑政府的說法。再加上嚴刑峻法、天網工程、社會信用體系,更不敢有人質疑政府的說法。此外,還有一批享有特權的既得利益者,他們也必須藉由努力維護政權於不墜,以滿足本身的貪婪欲望。

這一批既得利益者不在少數,除了9500萬黨員之外,政府官員、在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學校、醫院任職的、五毛…與政府有生意往來的,甚至台資等外資都屬於這個範圍。因此,這個比例其實非常的高。這些人普遍有個特徵,不需要民主,不需要自由,不需要法治,有特權、能耍威風、能賺錢、有好日子過就好。

這就讓我想到我在成都的同事,他們中的大部分人日子過得很愜意,都有二套以上的房子、兩輛以上的好車、受到學生追捧、每天能吃小龍蝦、火鍋、串串、牛肉乾鍋、冒菜、酸菜魚、水煮魚,還有烤魚、還能到世界各國旅遊,有什麼不好?犧牲一點自由,算什麼!

他們不想過非洲草原獅子自由自在的生活,每天要辛苦捕獵,還可能受傷、餓肚子,而寧願被關在動物園裡,每天有人餵食,生病還有獸醫治療的「奢華」生活。他們滿意他們目前的生活,滿意於共產黨的統治,即使是犧牲中國整體的利益也不在乎。這就是為什麼在中國出現上海封城、在俄羅斯出現俄軍屠殺布查平民,而他們的人民還是支持他們政府的原因了。

俄羅斯 普亭 烏克蘭

延伸閱讀

普亭:將重啟月球探索計畫 當年能贏太空競賽現在也行

反西方是工作留西方是生活 俄高官子女吃香喝辣遭批「極度虛偽」

拜登控俄侵烏實施種族滅絕 馬克宏再「潑冷水」籲慎言

紐時賞析/用假訊息團結國內、損害敵人名聲 普亭的認知作戰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