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專家之眼】阿富汗挫敗會是拜登主義的開始?

拜登政府撤出阿富汗,彈劾與辭職的聲浪高漲,盟邦也批評不斷。圖為拜登舉行記者會回答有關美軍在阿富汗陣亡問題時,一度低頭雙手合十,聲音哽咽。路透
拜登政府撤出阿富汗,彈劾與辭職的聲浪高漲,盟邦也批評不斷。圖為拜登舉行記者會回答有關美軍在阿富汗陣亡問題時,一度低頭雙手合十,聲音哽咽。路透

拜登政府撤出阿富汗,亂象叢生,彈劾與辭職的聲浪高漲,盟邦的批評不斷,這到底會產生怎樣的後果?這種避免無休止戰爭的做法,會是另一種「拜登主義」的開始?

首先,目前美國已進入後阿富汗時期,現在美國的媒體、學界與國會等已開始檢討究責。在彈劾部分,由於參眾兩院都掌握在民主黨手中,尤其參議院2/3多數支持更是難上加難,但更困擾的問題是,就算彈劾成功,那副總統賀錦麗將接任總統,這對許多參眾議員來說更是難以接受。因為賀氏是檢察官出身,對於國際問題不甚熟稔,況且賀錦麗的民間聲望甚低,還被媒體稱為50年來最不受歡迎的副總統,若接任總統情況還可能更糟。

再者,若以政治力促使總統與副總統一起下台,這雖沒有先例,但並非不可能。依照美國「總統繼任法案」,那將由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接任總統,這是否又是一大問題,比如81歲的高齡與缺乏行政經驗等。因此,結果可能還是回到原點,而拜登還一直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撤退,最多找軍頭開刀,最後可能也省了,繼續讓拜登歹戲拖棚,而這又將會讓盟國噩夢再現,這是否意謂川普2024回鍋?可見美國現已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尤其,拜登政府最近的作為更有急病亂投醫的現象。比如一位現役軍官,因傳發了批評政府不應先撤軍再撤民的視頻而遭到撤職。再加上,以無人機攻擊恐怖分子時,造成多位平民甚至兒童的喪生,還有因查核身分不易,在收容的阿富汗難民中是否也包含一些恐怖分子,導致一些共和黨執政的州拒絕接納等等。

由於此次拜登無預警宣布撤出阿富汗,也使得盟國也措手不及。其中英國朝野的批判力道最強,因為英國是繼美國之後派兵最多的國家,至今已造成454名軍人喪生,因而懷疑長久以來的英美特殊關係是否還能維持,一些國會議員甚至還與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相比,當時英國潰敗被迫撤出埃及。

德國與法國則比較含蓄,梅克爾總理還仍強調盟國的忠誠,是依照北約憲章第五條共同防衛的義務而導致今天的結果,共有59位德軍陣亡。在此期間,德國還在阿富汗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並接收了數以千計的難民。而法國總統馬克洪一直在推動歐盟相對獨立的安全政策,阿富汗情勢必會被用作有利的支撐。

至今澳洲曾總共向阿富汗出動近4萬人次軍隊,其中41名犧牲,但與日本的整體反應類似,只有媒體與學界不滿的聲浪,批評美國政府的力道甚弱。而民進黨政府必難掩內心的憂懼,只會不斷在大陸的威脅方面做文章,這樣的美國仍無可取代?

還有,就是普世價值受到質疑。西方國家的所謂普世價值,有其一定的產生背景,乃從希臘、羅馬、基督教、文藝復興、工業革命直至一戰與二戰,陸續發展而來的西式民主與人權等價值。但是在伊斯蘭文明中,宗教具有絕對的影響力,而此次阿富汗的實例證明,西方的普世價值不但不受歡迎,甚至全面潰敗。

自八月中旬以來,布林肯國務卿曾兩度與王毅外長通電話討論阿富汗情勢,其口氣已極為和緩,可見美方目前卻顯無助,但中方有恃無恐,雙方正探討如何營救留在阿富汗的美國軍民,而中方必將提出有條件的協助,這是否將與台灣有關,極為值得關注。

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之後,大英日不落帝國開始迅速殞落,其勢力回歸英倫三島,而此次美國在阿富汗的潰敗,是否也會步上大英帝國的後塵,現在還難逆料。但美方這次不計後果結束反恐戰爭,及其所顯現出的無能無策,也確實讓舉世驚詫。

這雖然顯示出拜登外交的侷限性,但也讓拜登主義的外交路線逐漸浮現,如何抗中將會是拜登對外測試的壓力線。

塔利班 神學士 阿富汗

延伸閱讀

美國國會下週連辦兩場聽證會 究責阿富汗撤軍

拜登支持率大降成歷任倒數第3 只贏川普、福特

經濟日報社論/如何應變拜登政府內憂外患

賀錦麗周三訪灣區 為紐森造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