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潘俊宏/攝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凍漲電價,列入明天立法院會議程,若通過凍漲電價案,政府有何配套?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如果決議全部凍漲,就只能仰賴持續補貼,尤其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持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這樣是否合理?要交給國會討論與評斷。

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藍白日前分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程序委員會經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明天院會議程。

曾文生表示,明天院會還未做出決議,他沒辦法回答還不確定的事情,但他表示,這次電費調整,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如果全部都凍漲,就會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

曾文生表示,媒體追問若凍漲會有多大影響?曾文生重申,由於沒有看到具體的決議,加上立法院不同政黨之間,對此題目的意見或許也有不同,會做出什麼結論並不曉得,但他也反問,「對比較有負擔能力、用電量較大的調整,是否也要一併凍漲?」

曾文生表示,電價審議基礎和規則是2015年依照立法院決議進行,現在已第10年。電價審議已經針對農漁業、學校、社福不要漲,300度以下調幅也下降,代表審議會有充分考慮,這些也都是依照立法院朝野意見所做的調整,明天的決議為何,仍不清楚,有具體決議再來回應。

對於物價漲還有何配套,曾文生表示,很多報導將物價漲連結電價,比如「某知名拉麵店」澄清物價調整不是因為電價,而是因為調整員工薪資;他表示,全台有94%以上店家,一個月用電不會超過3000度,試算當上限為3000度用好用滿時,一期帳單(兩個月)為3萬1000元,電價調漲後為3萬2800元,兩個月增加1800元,等於一天增加30元。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電價調漲都已經將民生物價納入考量,會做出最細緻的調整,盡量減輕電價造成的影響,希望各界不分朝野黨派,維繫台電公司穩定,對於各領域的影響,政府會持續密切盤點、檢視,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藍白提凍漲牽動電價調整 經部強調會依專業判斷

電價今年會再漲? 曾文生:應可損益兩平

影/電價調整要國會同意? 曾文生:方案已考慮朝野建議

不用半夜烤麵包 曾文生:下午4時前用電可省電費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