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專家之眼】不認識岳飛?文化斷層才可怕

吳淡如一句「學生不知道孫中山」,引爆108課綱歷史教育的論戰,圖為歷史課本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淡如一句「學生不知道孫中山」,引爆108課綱歷史教育的論戰,圖為歷史課本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淡如一句「學生不知道孫中山」,以及陸續有中學教師投書反映歷史教育名存實亡,引爆了108課綱歷史教育的論戰,炮火持續延燒到政論節目。這幾天趙少康郭台銘的女兒不認識岳飛,竟然遭到名嘴的圍剿。有人很認真地翻國中課本,發現二上歷史有寫到岳飛,因而指責是學生不好好念;還有人說,郭台銘的女兒還沒上國二,不知道岳飛很正常。

那些指責學生沒念好的人,其實是以偏概全了,因為並不是每個版本都有岳飛,學生是否讀到,得憑運氣,更何況在108課綱規範下的課本,就算念過,也未必記得牢。

根據現行國中歷史課綱,岳飛可能出現在「宋元明清時期的國際互動」這個條目裡。康軒版寫了「靖康之禍」,然後是「金國持續南下,卻遭遇宋將領岳飛等人的阻擋」,翰林則交代了宋室南遷,「幸賴岳飛等名將多次打敗金兵,才免於亡國。」二者皆提供岳飛的《滿江紅》給學生討論。至於南一版,則是完全不見岳飛。過去教科書裡岳飛遭秦檜陷害,被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並且受審時露出背上的「盡忠報國」等故事消失了,當然也就不會知道「油炸檜」的傳說。

比起高中的中國史融入東亞史,國中的中國史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它側重在中國對外的交流,因而中國本身的歷史,特別是歷朝歷代的治亂循環,已經模糊不清。像與宋朝建立相關的陳橋兵變,趙匡胤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結束半個多世紀的分裂,乃至其重文輕武、中央集權的政策,這些我們過去讀得滾瓜爛熟的歷史,現在都付之闕如。缺乏詳細的背景,能否在看到寥寥幾句岳飛抗金或者唱了滿江紅之後,感動而刻骨銘心,頗令人懷疑。如果學校選的課本碰巧是沒寫岳飛的,那就更不能怪人家沒念了。

很多人把焦點放在教科書上,卻忽略了課本以外的影響。記得個人在小學時,曾跟著哥哥姊姊們一起讀過以岳飛為主題的課外讀物,從他幼年成長到帶兵打仗,尤其是後來冤死的過程,印象極為深刻;電視劇也常上演宋朝對抗遼、金、夏等國的故事,連楊麗花歌仔戲都演過岳母刺字。由此可見,過去即使中學歷史讀得一塌糊塗,也很少人不知道岳飛;現在是即使中學歷史考滿分,也不見得認識岳飛。

為什麼會有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教改過度否定記憶的重要性、強調以主題統整,固然難辭其咎,但政治力介入導致的去中國化,才是稀釋中國史的元凶。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明明課綱一再把「略古詳今」奉為圭臬,而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每年固定雙十放假慶祝國慶,卻從小學到高中都沒有完整的中華民國史。這恐怕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怪象吧?

或許夢想著台獨建國的人,巴不得把中華民國掃入歷史灰燼,可是這又干中國史什麼事呢?學好中國史對我們百利而無一害,為什麼非得把文化與政治混為一談?日韓兩國爭相以三國故事做為電玩主題,我們的國中歷史卻把三國刪了。

這幾年提到台灣文化,當權者最喜歡講的就是「多元」,乍聽之下好像很有包容性,但弔詭的是,「中國」卻變成了禁忌。猶記得2000年李安的《臥虎藏龍》,刺激了中國大陸瘋狂跟拍武俠電影,證明台灣在未經文革衝擊下,保有更優勢的中華文化傳統。可惜這種優勢不但未持續發揮,反而被有意識地破壞。2015年侯孝賢改編唐朝傳奇《聶隱娘》為電影,更有著大陸導演拍不出來的細膩,只可惜這空谷足音似有成絕響之勢。

不知道孫中山、岳飛,只是文化去中國化的冰山一角,潛伏其下的,是更廣泛而全面的文化斷層。再不挽救我們的歷史教育,台灣文化的危機就不只是不認識歷史名人那麼簡單了。

108課綱 趙少康 郭台銘

延伸閱讀

究竟孫中山有沒有從課本中消失?看趙少康等人挑撥國族認知的意圖

趙少康:民進黨不教中國歷史跟日本洗白二戰罪行一樣蠢

新課綱去中國化了嗎?別用大人的常識,要求孩子的知識

5歲女兒台語課本難倒媽媽 第一句「竹枝龜」全網愣:怎麼唸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