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專家之眼】「蘋果」再見?願言論自由的靈魂得到安息

香港蘋果日報最後一期的頭版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哋撐蘋果」為題,向讀者告別。路透
香港蘋果日報最後一期的頭版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哋撐蘋果」為題,向讀者告別。路透

香港《蘋果日報》在6月24日「被」停刊之後,台灣《蘋果新聞網》曾發表聲明指出營運不受影響,然而,6月29日卻由所屬母公司香港壹傳媒集團發出公告,表示已與潛在買方簽妥意向書,最慢將於7月底簽訂正式交易協議,這也意即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打造的媒體王國可能將完全殞落。

26年前創刊的香港《蘋果日報》,以「狂放」的媒體風格,對香港的政治圈、娛樂圈、娛樂圈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隨著香港民主自由的基石開始鬆動之後,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也逐漸面臨壓縮。如果觀察壹傳媒集團在雨傘革命、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等各個政治議題的報導軌跡,其逆風而上的意志非常堅定,過去帶著腥羶色惡名的香港蘋果,在近幾年來似乎已經變成守護人香港民言論自由的最後一堵牆。

如今,高牆倒下,香港新聞媒體界只剩稀弱微光,連具有分量的社群媒體都遭受波及。像是頗具代表性的《立場新聞》已主動將所有評論文章下架,且暫停接受民眾贊助,並將人力縮減制最低限度,幾位「立場明顯」的董事也同步辭任。對此,《BBC中文網》認為,香港的網路媒體出現「恐慌性調整」,但從另個角度來說,當媒體面對政治環境的極度不友善,如此種種反而是為了切割所有關聯性,燃燒自己,以保眾人周全,假以時日或許能伺機而起。除此之外,仍有堅守崗位的網媒,例如《獨立媒體》對於近期港人所遭受的對待,持續發出不平之鳴,捍衛香港人的「煲底之約」。

但無論如何,當網路社群媒體都無法暢所欲言的那一刻起,香港被壓迫的不只是新聞自由,連言論自由可能都是奢侈,民眾的焦慮、恐慌與無奈,從香港機場的逃難潮已經不言而喻。事已至此,在爭取言論自由的這條路上,唯盼港人的眾志成城、同體一心,能讓逝去的言論自由暫時得到安息,這次的「再見」不會成為訣別。

至於台灣,買賣媒體並非少見,更何況台灣《蘋果日報》的紙本版早已在5月17日停刊,也在7月1日宣布停止取消《蘋果新聞網》的付費訂閱,一舉將業務範圍縮減,或許這也是香港壹傳媒集團在與潛在買方商議時,為了避免紙本媒體的交易將涉及NCC審查,或與消費者之前的權益問題而可能因消費者申訴而造成買賣雙方的風險,故採最基本的網路媒體狀態進行出售。

總的來說,香港蘋果跟台灣蘋果的相繼結束,紀錄了一段兩岸三地新聞媒體界因政經環境動盪而讓媒體業產生巨變的歷史。言論自由並非不墜,威權壓迫只是轉眼之間,香港的殷鑑還在眼前,如何真正做到「尊重」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台灣政府與全民都需要更謙卑。

壹傳媒 新聞自由 香港

延伸閱讀

英外相稱不會逃避對港人責任 中:暴露不良用心

傳蘋果今年斥資3億美元採購Google Cloud服務 成為最大客戶

部分港人7/1依然上街抗爭 一員警晚間遭人持刀襲擊

逢主權移交週年 香港學生組織等11人涉「分發煽動刊物」罪遭逮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