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蔣萬安赴上海雙城論壇 連兩日聲量破萬原因揭曉

image source:FB/蔣萬安

文/陳宣懿

2023上海雙城論壇30日登場,台北市長蔣萬安約6分半鐘的致詞,五度提到「雙城好、兩岸好」,還引用唐詩比喻兩岸關係恰如「江河行舟」,不該「過盡千帆皆不是」,須克服彼此的分歧,創造可以對話的空間,在不平靜的兩岸關係下,找尋可以對話、共享的價值。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31日表示,蔣萬安競選時談到雙城論壇是否舉辦的前提是「中共不再擾台」,但雙城論壇舉行時,共機變本加厲擾台,跟他過去對市民的承諾似乎相違背。

蔣萬安參訪洋山深水港 「簽署3項MOU、與龔正自拍」引關注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3/08/24~2023/08/30 )統計調查,蔣萬安近一週網路聲量最高點出現在8月30日,共1萬754筆聲量。當天蔣萬安於雙城論壇開幕式致詞,台北與上海雙方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MOU),包括「減碳永續」、「會展產業」及「羽球運動」等項目。此外,蔣萬安還在臉書分享與上海市長龔正的自拍照,引起不少網友討論,「雙城好!兩岸好!持續對話溝通」、「蔣市長加油」。

聲量第二高點出現在8月29日,共1萬364筆聲量。當日蔣萬安率團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落地後首站參訪洋山深水港。該港每年達到4700萬貨櫃吞吐量,號稱全球最大自動化無人貨櫃碼頭。至於聲量第三高點出現在8月28日,共2,586筆聲量。對於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蔣萬安表態力挺侯友宜,並引用國父對聯「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要共嚐」,貼文最後強調:「一起拚、一起改變,重返執政,不會太遠。」

image source:FB/蔣萬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蔣萬安近三日熱門關鍵字 「深水港、雙城論壇、龔正」入列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3/08/28~2023/08/30)統計調查,蔣萬安近三日的網路熱門關鍵字,包含出訪上海市相關字詞「洋山、深水港、雙城論壇、龔正」等。蔣萬安飛抵上海後,除了參訪洋山深水港,還與上海市長龔正等市府高層會面。

另外,蔣萬安出訪上海化身台北市觀光大使,於上海知名景點豫園小吃街吃美食之餘,不忘邀請周遭圍觀民眾「來台北玩」。不少當地民眾看到蔣萬安一行人,紛紛拿起手機狂拍,高喊「市長好帥」,甚至還有人誤以為蔣萬安是明星。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8月24日至2023年08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蔣萬安』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雙城論壇

延伸閱讀

蔣萬安會台商 幫台北招商

參訪上海指定看托嬰機構 蔣萬安自曝想三寶了...

未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 蔣萬安:以市政交流為主

與蔣萬安合照遭女醫酸有「錢錢立場」!網紅落淚澄清 林家興聲援批綠雙標

相關新聞

台北人居住正義在此實現?上海社宅如何驚艷蔣萬安?

台北市長蔣萬安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期間撥空參觀上海保障性租貸房「城開·莘社區」,裡頭不僅有職業級球場、商務中心,甚至還有毛小孩專用的公園,讓整個參訪團驚呼連連。此外租金在當地相對低廉。上海能實現台北年輕人也渴望的居住正義?

蔣萬安:誰能做到兩岸和平 民眾有答案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結束三天兩夜雙城論壇行程返台,返台前和台商座談,互動熱絡,有台商說「地方父母官來看我們,受寵若驚」,也向...

體驗上海單車 蔣萬安讚無樁、路平可借鏡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上海行程參訪最後一天,大讚上海自行車道路很平,騎乘舒適,也有行人專屬步道,可供北市借鏡;交通局指出,北市...

蔣萬安出訪雙城論壇 共機擾台及時公布 陳宥丞:綠在製造虛擬敵人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赴上海參訪出席雙城論壇,隨行參訪的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表示,,共機軍演過去都是隔天發布,但蔣萬安...

蔣萬安雙城論壇與台商請託 給2024大選什麼啟示?

台北市長蔣萬安的雙城論壇之旅落幕,行程的最後一天,與台商閉門座談,在兩岸情勢緊繃下,台商過得辛苦,甚至淪為「新台流」,與蔣見面彷彿抓到「浮木」,紛紛當面拜託蔣萬安幫忙,給2024大選每個參選人最大啟示,民進黨執政近8年,兩岸敵對最直接衝擊的是對岸的台灣人,也是自己同胞。

蔣萬安上海行 藍綠白打分數

台北市長蔣萬安結束上海雙城論壇3天2夜之旅,藍綠白陣營打幾分?隨行的國民黨北市議員秦慧珠打上超過90分,蔣年輕形象走出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