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搖到快哭了國家級警報還沒響 預報失靈到底是要示警什麼?

0403花蓮大地震全台有感,其中新北新店山區出現房屋塌陷情況,當地社區地基被掏空,7間房屋下陷。圖/新北消防局提供
0403花蓮大地震全台有感,其中新北新店山區出現房屋塌陷情況,當地社區地基被掏空,7間房屋下陷。圖/新北消防局提供

今天上午7點58分左右台灣發生有感規模7.2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 ,更是921地震以來,時隔25年最大地震,全台明顯搖晃,各地出現不少災情,但多數人卻未收到國家級警報,之後餘震不斷,搖到快哭了,許多人還是沒收到國家級警報,大地震生死瞬間,該警報的時候沒警報,這個國家級警報到底能示警什麼?

台灣今天上午出現規模7.2有感地震,各地震度花蓮縣和平6強,花蓮市6弱,宜蘭縣澳花5強,宜蘭市5強,新北市三峽5弱,桃園市5弱,台北市5弱,全台都在搖,搖得很厲害,而且搖很久,在地震帶經常被搖醒的宜蘭、花蓮民眾,直覺這種震度必定有災情。

這一波震完,許多人嚇壞了,卻驚覺被國家遺棄,竟沒收到國家級警報,過沒多久,強烈餘震又來,有的人有收到,有的人沒收到,海嘯警報、餘震警報忽有忽沒有,好不容易趕到公司上班,餘震再起,許多人嘆,搖到快哭了,還是沒收到國家級警報。

氣象署表示,預估規模5以上、震度4的地震範圍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但有時候預估及實際發生的規模及震度會有落差,可能因為地形效應或盆地效應影響。

以此次地震規模及震度來看,應要有12縣市收到警報,包括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氣象署坦承確實有部分人收到,但部分人沒收到,詳細原因還在調查中。

政府歷年投入龐大經費建置地震預報系統,在緊要關頭竟「失靈」,這起921地震以來,時隔25年的最大地震,「部分人沒收到國家級警報原因還在調查中,生死瞬間,這一震竟也震出警報失靈。

今年初中國大陸發射衛星,我國防部發出國家級防空警報,全國手機發出警示,國防部中英文簡訊內容還錯將衛星當飛彈,引發恐慌。

針對這次事件,大陸國台辦向路透書面置評時表示,該衛星發射是年度的例行安排,無關台灣選舉。

蔡總統了解事件來龍去脈,確認對岸在此事件無政治企圖後,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向國人說明,「經國安團隊就各相關資訊總體分析,並參酌國際各友方情資進行評估後,研判可排除政治企圖。」當時,就連國際天文學者都說我方反應過度了。

今天的大地震,許多沒收到警報通知的人,竟也懷念起年初錯將衛星當飛彈的烏龍警報,至少沒被國家遺忘。

花蓮大地震。圖/取自氣象署
花蓮大地震。圖/取自氣象署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中橫便道落石,巨大落石砸中株型巴士和車輛。圖/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提供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中橫便道落石,巨大落石砸中株型巴士和車輛。圖/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提供
花蓮軒轅路房屋傾斜。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軒轅路房屋傾斜。記者王思慧/攝影

0403花蓮大地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總統:中央地方合作降低強震衝擊 民眾謹慎查證資訊

0403花蓮大地震餘震不斷 韓國瑜找結構技師檢測立院

0403花蓮地震 嘉義巿民族國小20公尺圍牆倒塌!學生戴防震頭套避震

相隔25年的強震比一比!403重擊花蓮 921餘震驚人世界罕見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