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查訪失誤又卡到政治 當年專案小組:事已扯不清

最高檢察署在319槍擊案後公佈案發當天陳義雄被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高檢察署在319槍擊案後公佈案發當天陳義雄被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一九槍擊案真相,多年來屢遭質疑,當年專案小組認為,當時偵辦規模堪稱「史上最大」,已窮極可能調查,證據均指向陳義雄因不滿時局而獨自犯案,只差沒把「破案」說出口,無奈政治氛圍影響及警方查訪失誤,留下無解謎團。

台南市警察局長廖宗山是案發時的台南市刑警大隊長,後來參與遣返製造槍枝的唐守義等案。他回憶,監視器畫面出現「黃衣禿頭男」在槍擊案發生後小跑步離開,媒體公布後立刻接獲舉報是當地旗幟店老闆,當月廿七日查訪與陳義雄擦身而過,陳隔天失蹤、廿九日被發現在安平港溺斃,檢警認定投海輕生,當時家屬無意見,檢方發還遺體,後來警方根據現場兩顆彈殼的製造工具痕跡及構造特徵,追出槍枝製造者唐守義,同年十月拘提後查出陳義雄透過姊夫購買唐槍彈,才鎖定陳義雄是槍手,但距離陳身亡火化已有一段時間。

一名辦案人員說,槍彈層層轉手,從查獲槍彈追了七手才鎖定唐守義,唐被羈押後才承認製槍,又追了四手才追到到陳義雄。

當年唐共賣出七十幾把槍,警方追回五十幾把、拘提一百多人,「以彈追槍、以槍追人」才逐漸釐清槍枝來源與槍手身分。

「若查訪到陳義雄,人沒死,結果絕對完全不一樣。」專案小組成員感嘆,刑警訪查失誤錯失破案契機,又卡到政治問題,牽扯不清,最近都還有朋友問他「三一九真的假的?」

台南 槍擊 槍枝 監視器

延伸閱讀

黑幫「大王」被逮沒用…海地暴力猖獗背後 美國走私槍枝作祟

當街連轟51槍!土城少年槍手當鋪槍擊案 弘仁會中和組長林京履脫罪

震撼政壇!台南88槍擊案引爆藍綠互控 黃偉哲見判決結果這樣說

台南學甲88槍擊案涉指使、資助槍手遭判刑6個月 王文宗回應了

相關新聞

319槍擊案滿20年 陳水扁發聲:不是重查而是結案

319槍擊案發生至今滿20年,前總統陳水扁對於近日外界的紛擾與猜疑有話要說。他今天下午發文表示,「此案不是沒有重查,而是...

呂秀蓮籲重查319槍擊案 扁:該結案了

三一九槍擊案滿廿年,當事人之一、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赴立法院陳情,提出四訴求,希望立法院依「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

319槍擊案20年 呂秀蓮:槍手應不只1人

三一九槍擊案發生至今滿廿年,雖然司法機關認定槍手就是已死亡的陳義雄,但前副總統呂秀蓮仍懷疑槍手不只一人,還批評藍綠歷任總...

319槍擊案呂秀蓮疑調查不實 目擊陳水扁傷勢的奇美前主管也疑惑

319槍擊案發生至今滿20年,案發後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就近送永康奇美醫院。時任奇美安全室主任的胡雅堂今天表示...

319槍擊案今滿20年 侯友宜:物證人證都在 可檢視

三一九槍擊案今天滿廿周年,前副總統呂秀蓮點名多位有關人士,要求回答疑點,包含時任刑事局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友宜昨天回應...

319槍擊案20年 李昌鈺嘆犯嫌身亡留謎團

三一九槍擊案歷經廿年,真相依舊眾說紛紜,本報跨海視訊訪問當年返台協助調查的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他當年調查問心無愧,但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