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悲傷國際社工日...社工1人頂多15案「台灣案量過重了」

每年3月的第三個周二是「國際社工日」,也就是今天。今年的主題為「Buen Vivir(西班牙語:美好生活的權利):變革的共同未來」。遇上近來台灣在兒虐事件中,發生社工上銬事件,格外諷刺,卻也再次喚起社會對這群最前線「隱形職災者」的重視。學者認為,參考其他國家的社工負荷,台灣目前的服務量都是過重的。

近來一名女網友在Dcard發文,「我社工,是一個人,不是神」,她說,她的案量曾經高達200案,能處理完新案、寫完報告,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根本沒有時間處理舊案。她也說,這次兒虐事件,社工被上銬引起社工界憤慨,是來自這起事件帶出社工集體創傷,被體制壓迫與咎責文化,「社工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但不代表社工要負最後的全責」。

台灣明年將迎接超高齡社會,今年開始身障服務中心全年齡服務(6歲以前由早期療育通報轉介個案管理服務接手),也象徵身障服務的工作者,要對老人階段及失能服務,要有更多的認識。當人力未到位、專業知能尚待培養,台灣是否有能力在時限內達成,對承接機構而言,將是很大的壓力與挑戰。

社工人力配置長期不足,近來許多社工受訪時都表達,案量在數十案以上。國立金門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梁美榮說,參考其他國家的社工負荷,很難一致性,依服務難度與深度,一位社會工作者負責12至15案,台灣目前的案量已是過重的。

梁美榮表示,社工分類領域多元,光是兒童領域,從托育服務到保護,細分就有高達十種的各種服務存在。現在公私部門合作已是常態,民營團體透過採購成為政府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窗口,但採購金額是否能讓民間團體妥善照顧社工,也值得深思。

社工流動率年年攀升,梁美榮認為,除了整體薪資不佳必須重新檢視之外,但最甚者仍是心理負擔,「可能今天早上訪視後一切皆好,當事人接個電話,就跳樓自殺了」,此時的社會輿論會指向社工沒有敏感度,未察覺自殺風險,社工要承擔指責,心中的坎,或許一輩子也過不了。

梁美榮認為,若真要讓社工環境友善,需要政府有勇氣承擔任何公部門與委託民間部門的責任,能與社工站在一起,而不是將責任推給某一位社工;媒體也需要能對大眾清楚說明及傳達每個弱勢群眾需要的是大眾,而非一位社工。當環境友善了,流動率會減少,願意投入的新血會更多一些。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將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揭露社工面臨的身心困境。(圖/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社工界鬧人力荒、留不住人,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將出版「一百個社工陣亡故事」繪本集,揭露社工面臨的身心困境。(圖/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提供)

保母 虐童

延伸閱讀

一份數據看全台22縣市社工缺口!流動率連三年攀升

伊甸安居號召志工清掃火燒屋 為身障母子修繕家園

女社工上銬基層被懲處 吳宗憲:警政高層不該看風向、有點肩膀

社工被上銬畫面太衝擊!網憂:若被判無罪誰還她新的人生?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剴剴兒虐案 衛福部提9項檢討

男童剴剴疑遭合格保母虐死案,衛福部在社安網專案報告中坦言,剴剴已被接入社安網卻仍發生憾事。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全案「多個...

沒收悼念剴剴花束?衛福部:已設追思專區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民眾到衛福部等地獻花及卡片致意傳出「一夜間消失」,引發網友不滿。衛福部表示,民眾對「剴剴」...

北市剴剴案臨時會 人數未過半流會

台北市議會昨開臨時會討論民進黨、民眾黨團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專案報告「剴剴案」,因國民黨團不支持、達成共識不出席,臨時會人...

還原剴剴案時序 市府揭保母家髒亂 瀰漫菸味

台北市社會局昨送剴剴案專案報告至各議員研究室,內容還原該案出養前、後過程,包括案發後,涉虐保母還矢口否認,且托育地環境雜...

點名兒盟、雙北市府 衛福部要求「剴剴案」25日前提報告

男童「剴剴」遭劉姓合格保母虐死案,衛福部社家署昨在行政院會報告,並公布完整時序表,提出此案三個單位、四個斷點,要求新北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