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不讓憾事再發生…國民黨提修法 兒虐致死最高刑期死刑

兒虐致死案件再發生,國民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加強保母常態評鑑、提高兒虐刑責具體方案。圖/國民黨提供
兒虐致死案件再發生,國民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加強保母常態評鑑、提高兒虐刑責具體方案。圖/國民黨提供

兒虐致死案件再發生,國民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加強保母常態評鑑、提高兒虐刑責具體方案,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表示,國民黨立院黨團已提出加重刑責修法,過去兒虐適用刑法286條,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兒虐致死刑期不應比普通殺人罪還輕,應屬刑法271條的殺人罪,最高刑期為死刑。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立委黃健豪、張嘉郡及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李彥秀表示,受虐的剴剴已離世3個月訊息才爆出,3個多月來都沒召開重大兒虐相關檢討會議,衛福部各司各掃門前雪,看不到政府在哪裡?

她表示,這次案件凸顯許多問題,首先是社工缺額,進用不足,工作負擔大,社工的留任也非常困難,惡性循環下,造成社會安全網通報無法達到原來的目的。

更重要的是保母評鑑制度,李彥秀強調,母法中只有輔導跟檢查,沒有更公開的評鑑制度,讓家長難以找到好的托育保母,建議要有更公開完整的保母評鑑制度,讓有需要的家長可以看得到找得到,這是接下來應該要處理的方向。

此外,李彥秀指出,社會安全網迄今許多議題都變成四大政策,包括結合公衛資源,發現潛在兒虐個案,但遺憾的是對於高風險的家庭或兒童,中央應將收納的案件告知地方政府,但是這些訊息卻無法讓中央與地方完全知道,是一大漏洞,希望下週立院討論兒少法修正案,包括中央的托育專案,能盡速的把這些漏洞補齊,對於政府系統上的失靈,希望民進黨政府趕快補齊,不要再當兒少安全網的豬隊友。

黃健豪指出,這次兒虐事件看到國家對兒少保護事前預防不足,事後懲戒也不夠,新手爸媽要找到好保母卻沒有評鑑機制,完全靠口耳相傳,如同抽大樂透賭運氣。事後懲戒的方面,國民黨立院黨團已提出加重刑責修法,過去兒虐適用刑法286條,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但兒虐致死刑期不應比普通殺人罪還輕,應屬刑法271條的殺人罪,最高刑期為死刑。

黃健豪強調,台灣每年新生兒約13萬人,但近年來每年竟然有超過一萬的兒童受到虐待,數字令人怵目驚心,顯示司法懲戒對這些施暴施虐者幾乎沒有起到任何嚇阻教化作用,因此國民黨提出刑法修正版本,對兒虐加重刑責,就是希望除了事前預防之外,也加重事後的懲戒,希望能有效嚇阻、遏止持續增長的虐兒事件。

保母 國民黨 李彥秀 死刑 虐童 黃健豪

延伸閱讀

政院擬成立食安檢驗基金 藍委轟:疊床架屋

軍公教退休金調整遭指選舉買票 陳建仁允諾1個月內公告

陳耀祥失言「沒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立委傻眼:確定這是你要講的話?

朱立倫揮刀改組引爆不滿!黃復興黨部正副主委請辭 國民黨回應了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薛瑞元為剴剴案公開道歉 侯友宜:新北會不斷反思檢討

衛福部今到立法院專題報告剴剴,當中列出九大檢討內容還有道歉,外界也好奇剴剴戶籍地新北市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不...

再爆2兒虐? 北市:不應直接定調

台北市關愛之家六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送醫不治,雖身體無外傷,但因過去幾年沒有感染諾羅病毒致死案例,警方獲報後報請司法相...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拿月亮枕包覆獨留在臥室...害男嬰趴睡窒息身亡 保母確定要入獄

許姓保母3年前受託照顧剛出生1個多月的男嬰,以月亮枕包覆男嬰、安撫入睡後離開,獨留男嬰在臥室,半小時後她發現男嬰趴睡窒息...

民眾自發悼剴剴 盼嚴懲凶手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衛福部十五日舉行檢討會要求雙北市府及兒福聯盟十日內提供檢討報告,新北市社會局長李美珍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