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藍議員怒批:北市社會局做了什麼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歲男童遭保母虐死,除了中央,地方政府也遭質疑有未盡之責。國民黨北市議員鍾沛君昨批評,看完台北市社會局提供訪視剴剴的時序資料完全不能接受,蔣市長應深究過去幾個月社會局做了什麼?若以這種態度執政,對不起市民,要求市府提出檢討報告,「誰該負責,就立刻下台!」

鍾沛君說,剴剴遭虐死案消息曝光後,她要求社會局提供案情的時間序,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社工訪視報告寫到,去年九月廿六日居家托育中心現場訪視,觀察剴剴無法自然地融入托育地。去年十二月廿一日的報告寫到,居托中心原訂十二月中下旬無預警訪視,廿一日接獲保母主動通知同住家人確診,訪視延期。

鍾沛君質疑,之後社會局再次得知剴剴消息,就是被警分局通知孩子已經死亡。長達三個月才訪視一次,保母以家人確診(如果是真的)就可以拒訪的道理是什麼?遑論社會局早在九月就知道,剴剴已送托將近一個月了還「無法自然融入托育地活動」,做了什麼努力來改善孩子的狀況?

她更質疑,剴剴死後,社會局除了停托,就幾乎什麼都沒做,一個受社會局檢核、發證管理的保母,虐死一個孩子,社會局從上到下,就沒人覺得應該報告市長,通報社會?

對此,北市社會局表示,該案去年九月廿六日訪查員前往探視,觀察男童符合一歲半發展檢核相關範圍,九到十一月兒盟社工也探視回報沒有異常,後續會審視規定滾動檢討。

社會局表示,獲通報剴剴死亡後,該局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啟動兒少保護調查,馬上通知該保母的托育孩童家長轉托,文山社福中心廿七日就完成兒童被害調查報告,今年一月四日完成保母調查報告。

剴剴設籍新北市,因媽媽入獄、爸爸失聯,外婆無力扶養,由新北社會局轉介出養,進入兒福聯盟照顧體系。新北市民進黨議員也質疑,新北市社會局沒盡到追蹤責任,顯有失職。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說,此案有新北市社工及兒福聯盟社工的法律分工,剴剴出生到進入兒福聯盟照顧前,新北社工持續有訪視;進入兒福聯盟出養階段,改由兒福聯盟社工訪視,新北社福中心社工持續關懷外婆家庭,沒有不作為。

保母 兒福聯盟 社工 虐童 鍾沛君

延伸閱讀

1歲童遭北市保母虐死時序曝 執政黨議員怒嗆:愧對市民

強制猥褻鍾沛君案 檢方從重求刑:朱學恒無力回天還在鬧脾氣

作證掀強吻案高潮 藍委陳菁徽:鍾沛君懷疑朱學恒酒裡下藥

朱學恒有沒有強吻鍾沛君?「最後一名」證人藍委陳菁徽出庭

相關新聞

薛瑞元首度公開致歉:社安網有缺陷

一歲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認證的保母虐死,震驚全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表示,男童被虐死案不是社會安全網漏接,是...

薛瑞元為剴剴案公開道歉 侯友宜:新北會不斷反思檢討

衛福部今到立法院專題報告剴剴,當中列出九大檢討內容還有道歉,外界也好奇剴剴戶籍地新北市府的態度。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會不...

再爆2兒虐? 北市:不應直接定調

台北市關愛之家六個月大男嬰感染諾羅病毒送醫不治,雖身體無外傷,但因過去幾年沒有感染諾羅病毒致死案例,警方獲報後報請司法相...

衛福部兒虐會議8結論 出養擬改由地方評估

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虐死,事發三個月才被揭露。衛福部昨開「重大兒虐會議」做出八大結論,包含四月底前,擬定各縣市居家保母訪視指引、三歲以下安置兒童,強制指定納幼兒專責醫師。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將徹底檢討中央、地方與出養媒合機構,「絕對不會迴避責任」,十八日將於立法院做完整專案報告。

拿月亮枕包覆獨留在臥室...害男嬰趴睡窒息身亡 保母確定要入獄

許姓保母3年前受託照顧剛出生1個多月的男嬰,以月亮枕包覆男嬰、安撫入睡後離開,獨留男嬰在臥室,半小時後她發現男嬰趴睡窒息...

遭虐死幼童生母 當年凌虐男友新歡今成通緝犯

幼童「剴剴」遭保母虐死,生母遭起底是棄保潛逃的通緝犯,據了解,「剴剴」生母在2021年,因為當時的男友結交新歡,她竟把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