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居留半年可入健保

健保署長石崇良(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立法院國民黨團擬推陸籍配偶入籍年限縮短至4年,有醫師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健保署今天指出,陸配依法居留滿6個月就可加入健保,與取得國籍與否沒有直接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公布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共計32案,其中,擬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議論,部分醫界人士為此在網路發起反對健保資源濫用,呼籲「暫緩中配入籍年限縮短」提案,不到24小時已有逾萬人連署。

針對醫界擔憂的陸配入籍台灣時間縮短衝擊健保的評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長石崇良今天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依現行健保法規定,陸籍配偶依法取得居留證明文件後6個月,即可加入健保,與是否取得國籍無直接關係。

另外,陸配可申請年邁依親,依親家屬是否能使用健保資源,醫界認為需審慎,石崇良表示,陸配取得國籍後,父母循依親方式來台,能否申請身分證或入籍,屬移民署業務範圍。至於入籍後仍須依健保法第8條規定,除非受雇,否則一律須有6個月居住事實,才能加入健保。

健保 健保署 石崇良 陸配

延伸閱讀

赴陳俊翰靈堂告別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謝謝他成為火炬

什麼是糖果藥?陳文茜為活命,竟要託人國外代購,了解健保藥價為什麼會導致缺藥?

健保藥價調整恐爆缺藥潮 健保署分析缺藥多是這個因素

健保砍藥價藥師全聯會揭半年後爆缺藥潮 薛瑞元回應了

相關新聞

放寬陸配入籍有醫師反對 黃暐瀚指2點不理解:不該歧視

國民黨立院黨團優先法案提出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至4年,藍白喊支持。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嚴格來...

新聞眼/以陸配平權 向對岸遞橄欖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修法,讓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籍配偶,從六年縮短至四年,並列為優先法案。這本是新國會的新...

藍提陸配4年可拿身分證 蔣萬安:應展現台灣的人情味

國民黨立院黨團研擬,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應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到4年,但行政院態度保留,認為目前規定並未違反平等原...

藍拋陸配入籍年限縮短…陳建仁:茲事體大 無修法規劃

國民黨有意推動修法縮短陸配入籍年限,民進黨團擔憂排擠醫療量能表態反對。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不論是陸委會或內政部,對於...

放寬陸配入籍 政院:兩岸對立 無修法規畫

國民黨立院黨團優先法案提出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六年縮短至四年,藍白喊支持、綠強力阻擋。行政院昨表達立場...

修法縮短陸配入籍時間恐衝擊健保? 薛瑞元:評估中

藍白擬修法縮短陸配入籍時間,有醫生擔心擠壓台灣醫療資源發動連署暫緩。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早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就陸配本人而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