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蘇丹紅影響國人飲食習慣 醫揭「這類患者」門診有變化

蘇丹紅事件延燒多日,許多人為避免吃到蘇丹紅,飲食上選擇不吃辣或減辣。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飲食減辣,竟發揮另類「保胃」效果,門診中因吃辣就醫的患者略有減少趨勢。本報資料照片
蘇丹紅事件延燒多日,許多人為避免吃到蘇丹紅,飲食上選擇不吃辣或減辣。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飲食減辣,竟發揮另類「保胃」效果,門診中因吃辣就醫的患者略有減少趨勢。本報資料照片

蘇丹紅事件延燒多日,國內辣椒粉、胡椒粉等多項產品均被檢出,也改變了國人的飲食習慣,現在許多人為避免吃到蘇丹紅,飲食上選擇不吃辣或減辣。消化內科醫師表示,飲食如此減辣,竟發揮另類「保胃」效果,讓原先門診中,因吃辣就醫的患者略有減少趨勢,但胃發炎、潰瘍等不適原因多元,包括三餐不定時、生活壓力或遭到幽門桿菌感染等,導致整體病人數並未減少。

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辣椒粉含有辣素,如果吃的太辣,辣素具刺激性,容易刺激、損傷胃粘膜,常引起灼熱感、胃痛、胃痙攣,且身體會想要盡速排出辣素,而加速胃蠕動,若辣素行經腸道時,也會引起腸道不適,同時增加腹瀉機會,門診常有患者前一天吃完麻辣鍋,隔天出現嚴重腹瀉前來就醫,而辣素吃太多,還不至於造成胃潰瘍、胃穿孔。

方冠傑表示,誘發胃潰瘍、胃穿孔的因素多元,包括服用抗生素、消炎止痛藥,或是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物,或是三餐不定時、生活壓力、感染幽門桿菌等;但若患者已有胃潰瘍、胃穿孔情形,吃辣後,恐導致症狀更為嚴重。呼籲如果持續出現胃痛、胃脹、腸道不適等情形,仍須就醫檢查。

現代人胃部常常不適,平時應多關注胃部健康,方冠傑提醒五大重點:

1. 平時應少吃辣、少油膩飲食、少甜食,且空腹不要喝酒、喝咖啡,以遠離刺激性食物,避免刺激、損傷胃粘膜,引起胃痛、胃痙攣。

2. 三餐應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及宵夜,並細嚼慢嚥,降低腸胃負擔及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3. 烹調食物方式,應以清蒸、水煮,保持食物原汁原味,若過度烹煮為高油脂、油炸等食物,食物在胃的消化時間停留較久,也會增加胃的負擔,

4. 適時紓解生活、工作等壓力,減少胃痙攣、胃潰瘍的機會。

5. 若確診感染幽門桿菌時,應盡速治療,避免不適症狀反覆發作。

蘇丹紅 辣椒粉

延伸閱讀

我與素養的距離/從蘇丹紅事件認識食安議題

蘇丹紅燒不完!今又揪2批 食藥署:最快一周內清查完畢

台東查出2件非法蘇丹色素案 要求業者回收退貨

每天排便不等於沒便秘!圖解便便7種型態,醫提醒「這5種」顯示腸胃有問題

相關新聞

蘇丹紅風暴 累計53.7萬公斤下架封存

蘇丹紅食安風暴殃及眾多食品業者,食藥署統計,共有廿四批不合格,累計下架及封存辣椒粉及其產品五十三萬七二三八點二公斤。食藥...

蘇丹紅辣椒粉下架逾53萬公斤 專案稽查估下周將告段落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影響全台,食藥署持續追蹤地方辦理問題產品下架事宜,目前共計下架封存53萬7238.2公斤。食藥署今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