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陽光行動/航空城多校計畫卡關 桃市府做最壞打算「收回土地」

2022年11月蔡英文總統(左二)主持海大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動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11月蔡英文總統(左二)主持海大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動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開發航空城、捷運等大型公共建設,吸引清大、陽明交大、中央、海洋、政大、台北科技大學及空中大學籌設分校、醫院及據點,搶占「大學城」先機。但據了解,除海大設立觀音校區、清大設置醫院有明顯進度,其餘計畫多數卡關,甚至與市府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也已過期,大學城美夢恐成空。副市長王明鉅直言,不會無限期拖下去,最壞打算是收回土地。

桃園航空城開發備受各界期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市長任內廣邀大學進駐,讓航空城有機會發展為大學城,陽明交大、清大、政大、北科大都和航空城簽約合作。

各校中,海洋大學進度最快,在觀音區觀塘段設立觀音校區,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去年三月開工,預計今年完工。清大則獲市府提供航空城A16站七十二公頃土地,設置附設桃園醫院,彌補青埔、蘆竹、大園、觀音等地醫療資源不足。

但其餘大學設校計畫波折不斷,像中大在八德行政園區旁二點六公頃土地籌設八德校區,興建中大醫院,雖通過市府醫事審查委員會,去年二月卻被衛福部醫審會駁回,因桃園次醫療區已有部立桃園醫院、長庚醫院大型醫院。

北科大計畫在桃園航空城設置「智慧與綠能產業服務共創基地」,推動智慧機械等領域產學合作,但該土地是市府透過市地重畫取得,依法應設公益設施,有待申請都市計畫變更。

陽明交大、政大分別有意在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和中壢青埔地區,設置全球校區和桃園創新校區,但市府掌握二校暫無明確計畫內容與進度。空大原規畫在中壢龍岡地區興建桃園學習指導中心大樓,因工程流標四次,傾向中止此案。

航空城 部立桃園醫院 陽明交大

延伸閱讀

桃園陣頭虐殺棄屍案增2嫌被抓 1人收押1人羈押庭中

AI伺服器大廠「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出身嘉縣 縣府爭取投資設廠

北榮名醫在政大授課 清大、陽交大、聯合學生也可選

土地使用要合法 永續經營靠你我

相關新聞

縣市爭取設大學分校 圈地潮後如今多半胎死腹中

各縣市早年曾掀起「大學城」風潮,縣市政府爭相圈地讓大學設分校,以「繁榮地方、提升大學競爭力」,寸土寸金的新竹縣竹北市,當...

陽光行動/大學圈地效應 帶動炒地炒房

新竹縣竹北市大學城推動雖不如預期,但周邊房地產價格早已水漲船高,且拜新竹科學園區之賜,吸引不少科技人在此購屋,房價只漲不...

大學城熱潮後來怎麼了 一圖看全台亂象 這校20年只蓋1棟樓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這次的圖表帶你看曾在台灣各地引發圈地熱的「大學城」風潮後來怎麼了。

冷眼集/中央、地方失能 大學城夢碎

「大學城」曾是振興在地的大補丸,多年下來卻讓在地居民夢碎,除了土地被徵收、住民被迫遷,還遺留房地先漲一波的副作用,加劇在...

陽光行動/航空城多校計畫卡關 桃市府做最壞打算「收回土地」

桃園開發航空城、捷運等大型公共建設,吸引清大、陽明交大、中央、海洋、政大、台北科技大學及空中大學籌設分校、醫院及據點,搶...

陽光行動/學者:犧牲被徵收土地者的權益

許多「大學城」願景發展停滯,猶如夢幻泡影一場。地政學者徐世榮直言,此政策是「上下交相賊」,犧牲、侵害的是被徵收土地者的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