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新聞幕後/兩岸都想降溫 我克制發言

我海巡查緝陸船出意外,陸籍人士2人落海喪命。記者蔡家蓁/翻攝
我海巡查緝陸船出意外,陸籍人士2人落海喪命。記者蔡家蓁/翻攝

日前一艘陸籍漁船在金門越界捕撈,因拒檢翻覆導致四人落海,兩人身亡。據悉,大陸國台辦雖然發聲表達強烈譴責,但我方其實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管道告知對岸所有情況,隨後我方評估對岸相關作為並未再將此事「升溫」。在兩岸都想降溫的情況下,我方主管機關非常克制發言,尤其尊重「死者為大」,希望讓後續作業圓滿。

知情人士透露,針對此次事件,兩岸有溝通管道,但因涉及高層政治,會顯得比較迂迴、緩慢。其實我方對於陸籍漁民的家屬接待、人道撫慰都安排妥當,如果溝通管道更暢通,一切也可以更加速進行。

這次我方與對岸的回應,都暗藏降溫目標。在陸籍漁船拒檢事件傳開後,雖然我方漁民對外抱怨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很猖狂、支持海巡執法。隨後也有民進黨立委認為相關傷亡與拒檢有關,但我方國安相關單位發言克制,尤其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發言多以關懷為主,在公開哀悼罹難者的同時,也強調海巡執法是搏命守海疆,立場硬卻也避免用詞激昂。

而對岸雖然在二月十四日深夜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名義發言,並稱春節期間發生這樣「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惡性事件向台方表達強烈譴責」,但我方評估對岸定調為「傷害同胞感情」,刻意與政治事件區隔,主因也是希望單純化。

知情人士說,如此作為並非兩岸「默契」,而是兩岸在海上仍是協同執法,我方這次有許多事證,都可以證明對方的作為,但一公開就會讓亡者面臨公審,對家屬也有傷害。基於偵查不公開,我方也不能片面公布太多細節與資訊。不過,可確定的是,我方在事發時,都讓對岸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到資訊。

國台辦 朱鳳蓮 海巡 漁民 管碧玲 金門

延伸閱讀

陸籍漁船拒檢翻覆2死 海委會管碧玲指死者為大:海巡不會粗暴對待陸漁民

管碧玲:越界「三無船」 海巡取締無惡行

大陸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 專家:慎防中共據此支援海峽法律戰

外籍漁船越界捕魚 高雄船長:海巡強硬驅越南漁船卻對陸籍漁船沒轍

相關新聞

陸籍漁船拒檢翻覆2死 金門地檢透露首次相驗結果

大陸漁船在金門北碇島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造成2名漁民落海死亡事件,升溫成兩岸政治議題。金門地檢署檢察官昨晚加班...

翻船事件憂陸報復 金門漁會籲減少出海

大陸漁船在金門北碇島海域越界捕魚被金門海巡隊驅離事件,升溫成兩岸政治議題,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昨赴金門區漁會閉門會談,漁會...

金廈「禁、限制水域線」 大陸國台辦否認存在

就陸籍「無船名」快艇十四日在金門北碇島禁止水域內越界捕撈,後拒檢翻覆釀二死事件,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晚聲明表示,兩岸...

大陸國台辦稱金門無禁限制水域 王鴻薇:慎防陸艦護漁越界捕撈

針對大陸國台辦宣稱金門無禁限制水域,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晚受訪表示,未來最棘手是倘大陸漁船來捕撈,陸船也來護漁,我方該怎麼...

【即時短評】快艇事件延燒 兩岸必須謹慎拆彈

大陸快艇事件延燒多日,一度登上微博要聞熱搜榜首,有網友留言要求大陸官方拿出實際行動,甚至激動喊「血債血還」,大陸當局面對...

大陸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 馮世寬籲兩岸互增溝通機會

中國海警宣布將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表示,兩岸應能有智慧,化危機為轉機,藉此事件互相增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