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新聞眼/台諾斷交 大陸警告尚未就職的賴政府

諾魯總統亞定昨宣布承認中國大陸,並與我國斷交。我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即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與諾魯終止外交關係。記者侯永全/攝影
諾魯總統亞定昨宣布承認中國大陸,並與我國斷交。我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隨即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與諾魯終止外交關係。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昨天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時間點分外敏感,不但我國剛結束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第三度執政,美國前高層官員組成的代表團也正在訪問台灣,中國大陸「動手」的時機耐人尋味。

兩岸之間的外交攻防,絕不是一、兩天的事,而是馬拉松式對抗賽。外交部去年就已經注意到中國大陸積極接觸諾魯當地政要,動用金援、誘使諾魯外交轉向。

去年雙十國慶,時任諾魯總統昆洛斯訪台態度反覆,甚至一度有意取消,其內閣團隊也研擬過外交轉向的政策方向,但隨著昆洛斯遭國會通過不信任案、新任總統亞定於去年十月底上台,台諾局勢一度回穩,外交部長吳釗燮甚至在立法院說「兩國邦交變得更好」。

然而,外交戰並未停止。我國嗅到中方仍未放棄與諾魯建交,去年十二月核定由原駐斐濟代表周進發調任駐諾魯共和國大使;曾任諾魯大使五年的周進發,可說是國內少有的「諾魯通」,但他今年才正式赴任,為時已晚。

這也代表中國大陸的勢在必行,明顯有意利用諾魯斷交來殺雞儆猴,不但對尚未正式就職的賴政府做出警告,同時也向美國傳遞訊息,表達中方在反對台獨立場上的強硬態度,不會因為美國的片面善意就轉彎、轉向,未來新政府勢必要更為謹慎、步步為營,做好外交攻防的準備。

而在外交攻防整體戰略上,賴清德必須沉穩接招,而不是意氣用事、選擇硬碰硬。賴清德應思考如何以柔克剛,除了表達台灣不會因為中方的施壓而屈服,或許可評估如何反向操作,在此關鍵時刻進一步向對岸釋出善意,強調溝通的意願,如此不僅可能贏得國際讚賞、表現出台灣領導人風度,也可藉機表達更具體的兩岸政策以博取美方信任,更可讓就近觀察的美國代表團親眼目睹台灣新總統的手腕。

當務之急,賴清德必須讀懂對岸的動機。中方迫使台諾斷交的意圖,無疑是要表達對賴清德的不信任,內涵是教訓、警告,也是試探,急於知道新總統會如何反應,賴清德應該把握住對話的機會,向對岸喊話。

斷交 諾魯

延伸閱讀

世界最小島國諾魯:極端氣候的滅島危機、難民的海外流放地

被點名接任賴政府閣揆 潘孟安喊「扯太遠」透露選舉後下一步

諾魯無預警與台斷交 廖達琪:大陸對賴清德當選的不滿訊號

賴清德勝選喊「3重大意義」 郭正亮一聽昏倒:不知所云

相關新聞

AIT: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 未決定台灣地位

諾魯日前宣布基於一中原則和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國務院發布「諾魯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聲明,指這是諾魯的主權決定,但這是令人失望的決定,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經常許下最終沒有兌現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民主夥伴,美國未來會持續擴大與台灣的往來,這符合美國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

新聞眼/美官員挺台說 恐難敵國際現實

北京精準操作在賴清德勝選的第二日,透過諾魯與我斷交壓縮台灣外交空間,劍指未上任的賴政府;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昨稱,對...

新聞眼/台諾斷交 大陸警告尚未就職的賴政府

我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昨天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時間點分外敏感,不但我國剛結束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第三度執政,美國前高層官員...

稱台灣0邦交無所謂 賴士葆崩反擊沈富雄「你被吳釗燮餵迷幻藥?」

2024總統大選結束不久,太平洋島國諾魯火速宣布與我國斷交,並「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開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不過,前立委沈富雄卻認為,依據過往研究,台灣的邦交國若減少到0其實沒有關係。但此番言論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頻搖頭,沈富雄隨即開嗆:「你再搖頭,國民黨就沒未來了!」,但賴士葆也反擊:「你是被吳釗燮餵迷幻藥,吃到都中他的毒嗎?」

選後2天 諾魯宣布與我斷交 蔡任內第10斷交國

二○二四總統大選甫落幕,諾魯共和國昨天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這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第十個斷交國,我邦交國總數也降至十二國。外交部昨天宣布即日起與諾魯斷絕所有外交關係,也批評諾魯是「突擊式」斷交,並稱諾魯索求經濟援助遠超負荷,最後是昧於利誘與中國大陸建交。

北京奪走諾魯 駐美代表俞大㵢:只會增加台灣人反感

諾魯共和國日前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駐美代表俞大㵢表示,北京想要將台灣納為己有的目標不會達成,北京透過奪走台灣邦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