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校園輔導問題多…人力不足 教師欠缺專業

新北某完全中學國中部發生割頸案,震驚全台,也讓校園輔導人力不足的問題備受關注。 圖/取自ingimage
新北某完全中學國中部發生割頸案,震驚全台,也讓校園輔導人力不足的問題備受關注。 圖/取自ingimage

新北校園割頸案鬧得沸沸揚揚,也讓校園輔導人力不足的問題備受關注。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各級學校輔導人力確實不足,以小學而言,四十班才多一名專任輔導老師,等於一個老師要負責八、九百個學生,反觀國外廿班就一名專任輔導老師,相較之下,台灣的專任輔導老師因人力配置太少,負荷量過重。

他呼籲教育部,針對校園輔導人力、心理師、社工師做合理配置,以學生人數做考量,增加學校專業輔導人力。

三峽國中導師劉遵恕則說,輔導老師人力不足是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一個專任輔導老師手上不下廿、卅個個案,一周頂多卅五堂課,除列為個案輔導的孩子,還有突發零星個案,照顧應接不暇。

劉遵恕說,現在第一線老師手上擁有寶劍不多,輔導學生多只能靠彼此的信任關係,如果學生願意信任師長還可以,但若是孩子連甩都不甩,學校其實也拿學生沒辦法。老師對於學生回到學校很樂觀,但教育孩子的地方不是只有學校,也需要家庭跟學校密切配合,反則就算學校顧好好,學生離開校園遇到其他負向因子,ㄧ樣被影響。

教師普遍缺乏輔導專業也是問題。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說,導師沒親輔專業,遇行為偏差的學生只能通報學校輔導室,若沒有和三級輔導機制接軌,很難發揮成效,應該做個別化管理及追蹤,呼籲教育部不可再漠視或將壓力丟給第一線的老師。

對國教盟的質疑,新北市教局表示,行凶少年是三級輔導個案,學校、少輔會、警局少年隊早已合作持續輔導,目前先著重個案處理,後續也會和家長團體對話。

割喉案 國中生 教育部 校園 社工 行為偏差

延伸閱讀

校園喋血後新北強化校園安全網會議 有共識2點立即執行

師怨校安檢查難執行 劉和然:被法令綁住就該檢討

補破網 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潘文忠任召集人 將訂校安檢查辦法範本

新北國中生命案成焦點 教育部:一次性肢體侵害擬比照霸凌調查

相關新聞

第一線教師心寒 「學校教育綁手綁腳 難敵失能家庭」

「老師每天八小時用盡力氣卻被綁手綁腳的學校教育,永遠敵不過十六小時失能的家庭或幫派…。」新北校園割頸衝突事件後,當部分輿...

國中生之死 吳鳳:最重要的教育在家庭 多注意孩子行為

日前新北市發生校園衝突案,加害人也是國三生。從土耳其來台發展的藝人吳鳳在臉書發文表示,這起案件讓全台灣憤概與難過,有時候...

割頸案教訓 粉專批教育政策三失

新北校園割頸案事發一周,受害人家屬等司法相驗後料理後事,告別式時間未定。臉書粉專「孩想陪你長大」昨宣布,當前教育政策「前...

被害學生招魂隔天…8男校門對面叫囂 警趕往驅離

新北國三生遭割頸案引發國人悲憤,竟傳出被害人招魂的隔天清晨八名男子到學校對面的早餐店,向往來學生們叫囂,警方趕往驅離。校...

1月6日快閃被質疑為何不辦在新北市府 主辦人給說法

新北校園喋血案引發社會關注,臉書粉專「孩想陪你長大」今天宣布1月6日將到立法院辦快閃活動,消息一出有人發聲響應,也有人質...

出事再談修法根本畫錯重點 迷惘少年因「三不管」誤入歧途

新北市日前發生令人遺憾的國中生割頸殺人事件,再度引發社會各界對於校園安全網破洞的討論。校園安全網的組成,不單只是教育機關要負起責任,家庭、社會與治安等各層面都責無旁貸。然而現實是,迷惘少年之所以誤入歧途,多肇因於「家長沒空管、老師不敢管、警察不想管」的三不管狀態,而政府只會等出事後大談「修法」的補破網心態,對於解決少年問題根本毫無幫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