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國中生遭割傷命危 家屬怒盼廢除少事法 資深法官:排斥是最簡單的

新北某國中發生濺血事件,國中生遭同學刺傷送醫。示意圖(非本案)/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某國中發生濺血事件,國中生遭同學刺傷送醫。示意圖(非本案)/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某國三男學生為替女同學出氣,涉持彈簧刀刺傷男同學,男同學頸部、胸部中刀,一度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急救裝上葉克膜,緊急手術後救回一命,家屬在網路上怒吼「希望廢除少年事件處理法」。資深法官指出,少事法處罰不比刑法輕,且會尋找成因,連結教育輔導資源,矯正少年性格,不能直接拋棄非行少年,少年若涉最輕本刑為5年以上徒刑之罪,將會移送地檢署偵查,比照刑案處置。

受害家屬在網路平台Dcard發文稱,「什麼狗屁少年事件處理法,犯罪就一律刑法處理好嗎?我的外甥的命就這樣沒了,誰能懂我們心理面的痛。不良學生就應該不要讓他們進校園了,希望我外甥的死能廢除少年事件處理法讓好學生跟壞學生不要同一個環境。」

資深法官指出,家屬情緒大家一定可以理解,但少年觸法行為,不能對外說明,依少年事件處理法第83條,任何人不得於媒體、資訊或以其他公示方式揭示有關少年保護事件或少年刑事案件之記事或照片,使閱者足以知悉少年為接受調查、審理或刑事案件被告,違反規定最高可處6月徒刑。

法官指出,少年事件處理法為對於少年的特別措施保護程序,大部分少年保護程序已處理完畢,但少年法庭審查後,認為少年涉最輕本刑為5年以上徒刑之罪,則裁定移送地檢署,比照刑案辦理,如殺人、販賣毒品等行為;檢察官偵查後如依法起訴,案件仍送少年法庭審理,由「少年法官組成的刑事案件法庭」審理。

法官說明,少事法罰起來不比成年人一般刑事案件輕,其中感化教育是一種特別矯正教育的機會,少年進入感化教育狀況林林種種,如偷東西、打架的孩子,都有可能送感化,最長時間為三年;一般成年人傷害案,可能就是判處可易科罰金之刑,相對較輕。

法官表示,「排斥是最簡單的,但少年案件並非直接拋棄」。成年人犯罪刑庭不會去找事發原因;反觀,少事法制定目的是「為保障少年健全之自我成長,調整其成長環境,並矯治其性格」,少年法庭則會去尋找成因、連結資源,想辦法改善少年的環境、矯正性格。

法官指出,少年案件發生後檢討司法制度沒有太大成效,而是要檢討「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不管該少年有無經少年法庭處理,過程中一定會連結教育輔導機制,包含與學校間的聯繫,理解少年交友狀況、學習環境,帶刀到學校是否早有跡證?學校是否知情、掌握?前端有許多事項可以著手努力,少年法庭連結周遭的資源,共同幫助少年,齊力打造孩子好好上學、成長的教育環境,這不也是學校、家庭該盡責的嗎?

割喉案 國中生

延伸閱讀

國三生遭割喉救回一命 凶嫌送少年法庭裁定收容、女同學責付

國中生割頸衝突 犯罪研究學者:當前教育沒教情緒處理

同學目擊新北國中生遭割頸 專家:須留意三大壓力症狀

新北國中生遭美工刀刺頸命危 專家曝:校園暴力樣態比早期更多元

相關新聞

第一線教師心寒 「學校教育綁手綁腳 難敵失能家庭」

「老師每天八小時用盡力氣卻被綁手綁腳的學校教育,永遠敵不過十六小時失能的家庭或幫派…。」新北校園割頸衝突事件後,當部分輿...

國3生割喉案民眾花束送靈堂 家屬盼別被打擾讓孩安息

新北市一名國三男學生25日遭學生持彈簧刀割頸刺胸身亡,事發後至今引發高度關注,近日也陸續有多位民眾送花到校門口致意,學校...

校園喋血割喉 學校證實:很遺憾學生走了

新北市一名楊姓國三生只因為與隔壁班的女學生有口角,女方竟找同班的郭姓「乾哥」討公道,沒想到楊遭割喉經搶救後,仍傷重不治。...

搶救36小時盼奇蹟出現 網傳遭割喉國三生今晨過世

新北市某國中三年級15歲楊姓男學生,前天中午遭同校郭姓學生持彈簧刀刺傷頸部、胸部,楊生大量失血失去呼吸心跳,送醫緊急手術...

國小3惡霸「帶彈簧刀上學」 醫師憶:脖子套繩當畜生拉、揍肚子到吐…曝霸凌者現況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昨天中午發生一起濺血衝突,一名國三男學生為替同班女同學出氣,持彈簧刀刺傷別班男同學,被刺傷的男同學頸部、胸部大量失血一度失去生命跡象,經送醫急救裝上葉克膜及緊急手術後救回一命。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表示,自己國小時期曾被班上同學用繩子套住脖子用力拉扯,還被揍肚子到吐,令人不勝唏噓。

校內氣氛低迷…「當時的你很害怕吧?不痛了」 國三割頸案學生追憶文惹鼻酸

新北市某完全中學12月25日發生國九男學生遭同學刺死案件,校內氣氛一片低迷,今學校設置追思小站,同校學生在追思卡上留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