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將表決17項挺以提案 包括制裁向伊朗購買石油中企

由於中國購買大量伊朗石油,國會眾院擬制裁中國,圖為伊朗的油田。路透
由於中國購買大量伊朗石油,國會眾院擬制裁中國,圖為伊朗的油田。路透

共和黨籍眾議員為譴責伊朗周末期間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攻擊,十多項支持以色列的提案將交付表決,包括制裁向伊朗購買石油的中國企業,但對於以色列等美國盟邦提供軍援的法案,迄今則沒有進展。

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打算讓17項與伊朗、以色列有關的新提案交付全院表決。提案內容包括美國全面執行(fully implement)對伊朗制裁,確保沒有任何漏稅,限制伊朗出口,打擊美伊之間金融往來,同時制裁向伊朗購買石油的中國企業。過去十年,中國是伊朗最大貿易夥伴,購買90%的伊朗出口石油,為遭到美國制裁的德黑蘭提供經濟命脈。中國公司也向伊朗提供安全和監視設備。

其他提案內容還包括針對哈瑪斯(Hamas)等恐怖團體的制裁,以及要求歐盟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與口號「解放巴勒斯坦,從河流到大海」(from the river to the sea, Palestine will be free)界定為反猶太。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之後,民主黨向強生擴大施壓,要求眾院通過參院先前已經拍板的950億元追加預算,為烏克蘭、以色列及亞太地區提供援助。不過,共和黨強硬保守派警告強生,不得把烏克蘭軍援跟以色列援助法案掛鉤。法案下一步該怎麼走,強生並未明確透露,僅說15日晚間將邀請所有共和黨團成員召開緊急協商。

Axios新聞網站報導,兩黨國會議員都要求拜登總統對伊朗採取更強硬態度,眾院共和黨團則趕在第一波提案交付表決之前,15日晚間先行開會。拜登以及多名民眾黨國會議員則呼籲強生,15日應該讓參院通過的950億元軍援烏克蘭、以色列及台灣法案交付全院表決。根據白宮新聞稿,拜登14日與強生等國會領袖通電話時,再次呼籲眾院應讓軍援法案過關。

中國對中東地區緊張升級深表關切,北京承諾扮演和平使者,希望實現北京的安全願景。中國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並把這波事件定調為加薩衝突的擴散,應該盡快畫下句點。相較於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中國並未譴責伊朗。專家說,表面上,中國似乎對伊朗有很大影響力,但實際上卻難影響伊朗的行為。

以色列 伊朗 北京 石油 美國 美國眾院

延伸閱讀

拜登夫婦公布報稅資料 2023年收入2017萬元

美眾院議長強生:本周提出拆分援助烏以台包裹法案

圖表看時事/伊朗為報復攻擊以色列 圖解來自4方的空襲、事件影響

以色列會否報復伊朗?拜登勸納坦雅胡三思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