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中東衝突擴大 恐將美拖下水

伊朗十三日空襲以色列,報復其駐敘利亞大使館一日遭以軍空襲的一箭之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四日分析,自去年十月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總統拜登一直尋求避免伊朗和以色列直接衝突,過去總由中東各地代理人對以色列出手的伊朗,這次首度從本土出擊,以色列的報復也可能衝著伊朗本土,使中東地區衝突擴大風險升高,恐直接將美國及其他國家拖下水。

接下來的發展要看以色列如何報復伊朗,以及伊朗的代理人團體會怎樣對付以色列,這使情勢更難以捉摸。拜登既承諾力挺以色列,又試圖防止美國捲入新衝突,使他再次陷入脆弱和未知處境。

拜登迄今仍不願呼籲加薩走廊永久停火,而以哈戰爭已衝擊其連任總統的選情,使他在幾個關鍵選區支持率下跌。

目前以色列尚未決定其因應計畫,拜登政府官員可望持續建議以色列克制。一位美國官員說,在白宮十三日的相關討論中,拜登已決心預防引爆一場全面區域衝突。官員說,當天討論也認識到以色列回應方式可能要看伊朗攻擊對其造成多大損害,因此拜登第一時間對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強調,既然伊朗空襲沒造成太大損失,伊朗飛彈幾乎都被攔截算是以色列勝利,不需要再大肆報復。

幾位知情官員說,美國此前商討應對伊朗攻擊的準備工作和協調作業時,拜登即以暗示方式鼓勵以色列政府,若伊朗採取有限報復就別讓情勢失控。

伊朗初步態度也希望讓事情就此了解。伊朗駐敘利亞使館被以色列轟炸造成人員死傷,一定要有動作;在攻擊以色列後,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立即表明此舉是懲罰以色列襲擊伊朗外館,不希望事態進一步升級,「此事可以視為一個結尾」。伊朗也表示目前並不尋求與美國正面衝突,要求美國不要介入。

然而,以色列似乎不願善罷甘休。以色列前駐美大使奧倫直言,他不認為以色列能在遭到如此大規模攻擊後卻不做出重大回應,尤其在中東地區,施壓及嚇阻很重要。

「伊朗直接從本土襲擊以色列已跨越紅線。」以色列前國安顧問胡拉塔說,軍事報復並非唯一可行手段,國際間也可能對伊朗祭出更嚴厲制裁;多年來的國際制裁已重創伊朗經濟。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以色列軍方及其戰時內閣最可能鎖定的反擊目標,將是伊朗發射飛彈的軍事基地,也可能攻擊伊朗主要軍事基地與伊朗革命衛隊訓練中心,屆時伊朗必將再次報復。

去年十月以色列和哈瑪斯開戰以來,外界一直憂心戰火在中東擴大。以色列會如何行動?拜登能不能拉住以色列?將是決定中東局勢未來幾天是否升高的關鍵。

以色列 伊朗 拜登

延伸閱讀

拜登表明:以色列若報復攻擊伊朗 美國不會參與

兌現「威脅」!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 拜登再度重申堅定支持

指控對中東態度「懦弱」!伊朗大規模空襲以色列 川普痛批拜登

待遇升級?日媒觀察岸田文雄訪美「7大不同」:下機走紅毯、和拜登共乘一車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