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大戰爆發 伊朗發動無人機、彈道飛彈攻擊以色列

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開始運作。(路透)
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開始運作。(路透)

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開始運作。(歐新社)
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開始運作。(歐新社)

美國聲明全力支持以色列

伊朗13日以大批無人機及彈道飛彈對以色列發動報復攻擊,中東大戰展開,美國表示已擊落數架伊朗的無人機,協助盟友以色列保衛國家;以色列則下令關閉空域;白宮聲明表示,將全力支持以國,提供各類援助,並呼籲雙方節制,勿傷及平民。

儘管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便與以色列結仇,但這次代表伊朗首度發動對以色列的直接攻擊。

空襲警報響徹耶路撒冷

NBC報導,耶路撒冷舊城上空的黑暗天空被火箭的橘色閃光照亮,空襲警報響徹整座城市。火箭的爆發類似流星,似乎來自以色列先進的防空系統,而不是伊朗無人機的攻擊。事實上,以色列從南至北,全境亦響起警報。

耶路撒冷城當地時間14日凌晨已響起空襲警報,砲聲隆隆。以色列軍方表示,伊朗已發射逾100架無人機,而以國防空部隊已準備好因應。以國並未提到較不容易擊落的彈道飛彈,但伊朗表示飛彈也參與這次攻擊。

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對ABC News說,伊朗發射的飛彈估計有150枚。當天美、英戰機都升空幫助以色列防禦,據信大多數飛彈和無人機都被攔截。

美軍有大批部隊駐防中東地區,並表示將協助以色列,但並未言明內容。

以色列軍方13日宣布,伊朗已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以國防空系統已準備好將其擊落。(路透)
以色列軍方13日宣布,伊朗已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以國防空系統已準備好將其擊落。(路透)

美擊落數架伊朗無人機

華盛頓郵報報導,駐當地部隊持續擊落伊朗往以色列發射的無人機;美方官員表示將緊守分際,既協助盟友以國,但不被捲入區域戰爭更深。美軍擊落的伊朗無人機數目不明,也沒說明如何擊落;但幾個月來美軍以防空系統及戰機合組的陣勢,擊毀各式無人機。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在全國電視演說上表示,正監視來自伊朗的威脅;他認為那批無人機要幾小時才抵達以境。以軍表示無法證實是否已攔截任何無人機,或者無人機的攻擊目標為何。

中東地區地圖 圖╱取材自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網站
中東地區地圖 圖╱取材自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網站

自以軍六個月前進攻加薩,報復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境殺死1200人、擄走其他250人以來,以國與伊朗便無有寧日。

幾乎自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便開始攻擊以國北部邊境,兩造幾乎天天交火,此外伊朗撐腰的伊拉克、敘利亞及葉門民兵都向以國發射火箭及飛彈。

彈道飛彈弧形軌跡難攔截

伊朗國營的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13日晚間聲明指出,國家的「革命衛隊」已發射數十枚無人及與飛彈,往猶太人政權占領土地及陣地而去,此外並未詳述;但隨後該通訊社援引官員報導,彈道飛彈也參與攻擊行動。彈道飛彈走弧形軌跡,由太空返回地球時達數倍音速,較難攔截。

以色列擁有能鎖定彈道飛彈的防空飛彈系統,然而動用到多架無人機與飛彈的大規模攻擊,漏網之魚式的攻擊得逞,成功機率較高。

伊朗擁有無人機與飛彈組成的龐大軍火庫,其國營電視台分享的視頻誇示類似伊朗「見證者-136」(Shahed-136)的三角翼無人機,如何由俄軍運用於俄烏戰爭已有多日。這種無人機能攜帶炸彈,飛得很慢,烏軍曾成功使用地對空飛彈及地面火力鎖定並摧毀。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