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 安理會未達共識

圖為聯合國總部安理會。新華社
圖為聯合國總部安理會。新華社

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安全理事會成員今天在特設委員會中未能就此案達成共識。巴勒斯坦這項機會渺茫的努力,未來可能需要在更正式的會議中進行表決。

法新社報導,巴勒斯坦自2012年以來一直在聯合國中享有觀察員地位,多年來持續遊說希望獲得正式會員資格,這相當於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

任何國家想要正式成為聯合國會員,都必須先經過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同意,然後再經過聯合國大會認可,不過以色列的盟友美國在安理會握有否決權。

由於以色列對加薩(Gaza)發動攻擊,巴勒斯坦上週重新遞交2011年提出的聯合國會員申請案,安理會也啟動正式審查程序,包括先送交安理會成員組成的特設委員會,但特設委員會今天未能就此案達成共識。

安理會4月輪值主席國馬爾他的駐聯合國大使佛瑞澤(Vanessa Frazier)表示,成員國在閉門會議中「未達共識」,然而2/3成員贊成巴勒斯坦正式成為聯合國會員。但她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國家支持。

特設委員會只能以一致同意的方式推進此案,但任何安理會成員現在都可提出一項決議,要求就此案進行表決。

根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由阿爾及利亞提出的決議可能在4月18日表決,阿爾及利亞在安理會代表著阿拉伯國家。

即使巴勒斯坦的入聯申請取得安理會15個成員中的9票同意,觀察家預期美國仍將行使否決權。

美國堅持聯合國不是巴勒斯坦達成建國的場域,強調這個問題應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協議的結果。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本週稍早告訴記者:「我們所要求的,只是國際社會給予我們應有的地位。」

安理會 巴勒斯坦 聯合國

延伸閱讀

結束中東衝突唯一途徑?愛爾蘭、澳大利亞考慮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

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 愛爾蘭外長:幾週內行動

以色列跳腳!巴勒斯坦申請入聯合國正式成員 觀察家預測美國態度

以色列監獄中服刑38年後 巴勒斯坦囚犯罹癌過世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