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美勸和以主戰 皆因選舉壓力

美國廿五日放手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以哈停火決議。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已認定對以色列用講的不夠,須以行動施壓。紐約時報指出,美以領袖關係探底背後,力拚連任的拜登正因加薩危機面臨國內支持者和盟邦壓力,希望停戰,以總理內唐亞胡則為了守住政權須拉攏自家極右派閣員,全力主戰。

BBC國際事務編輯波溫指出,拜登和華府高官對以軍加薩作戰方式漸失容忍,用日益嚴厲的措辭對以表達不滿,未料加薩人道危機持續。美國不阻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在穆斯林齋戒月停火的決議,也意在緩解外界對美國助長以色列行徑的指控;美方撤銷對以色列作戰的外交保護意義重大,顯示美以嫌隙的深度。

拜登對以色列情感深厚,自稱猶太復國主義者。去年十月七日哈瑪斯突襲後,拜登的國務卿布林肯六度訪以,拜登也向以色列人提供情感、軍事和外交支援,還曾親赴以色列慰問受害者家屬並擁抱關係向來難稱和睦的內唐亞胡。

拜登和布林肯屢勸以色列遵守國際法並保護平民,但加薩死者持續攀升,以色列還可能進軍加薩南端的拉法造成更多死傷,現在拜登似已無法忍受他的建議被當耳邊風。美方企圖向以色列表明,再怎麼罔顧國際施壓仍有限度。

波溫也提到,當前內唐亞胡的聯合內閣仰賴極端猶太民族主義人士支持。紐時指出,內唐亞胡若在對抗哈瑪斯或擴張約旦河西岸以色列屯墾區的立場出現躊躇,就會招致國安部長班吉維爾、財政部長史莫崔赫等人嚴厲批評;要是前述兩人退出聯合政府,內唐亞胡就將面臨提早改選。

猶太裔的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本月稍早就在演說中呼籲以色列改選,拜登稱為「很好的演講」,內唐亞胡則批評舒默發言不妥。

波溫指出,拜登手中對以色列的最大把柄是對以軍援,但紐時認為,美國日前在安理會的作為似乎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拜登政府官員說,美方政策未就此改變、不會減少援以軍備,在安理會棄權不代表否決以軍在拉法對抗哈瑪斯,但希望以色列先有保護平民的完善計畫。

以色列 拜登 美國

延伸閱讀

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 美國棄權象徵立場轉變?各方反應一次看

美國務卿會越南外長 討論到半導體產業擴大合作

以哈停火決議案美棄權 內唐亞胡斥立場倒退 柯比:未變

Axio:美以翻臉 內唐亞胡為政治私利弄巧成拙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