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鮮血和痛苦的味道」戰火揭穆斯林齋月序幕 饑荒、疾病籠罩加薩難民

圖為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拉法難民營。(歐新社)
圖為加薩走廊南部靠近埃及邊境的拉法難民營。(歐新社)

本應充滿喜樂的伊斯蘭齋戒月昨天揭開序幕,但戰火延燒逾5個月的加薩走廊籠罩饑荒、疾病、流離失所的陰影。居民說,「鮮血、痛苦、別離、壓迫」將成為這個齋月的味道。

法新社報導,穆斯林世界昨天迎來伊斯蘭教神聖的齋戒月,但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轟炸並未停歇,人道主義危機也不斷加劇。

由於糧食和其他援助物資的運輸緩不濟急,聯合國在報告中引述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治下的加薩衛生部指出,已有25%當地人口命喪營養不良和脫水,其中包括許多兒童。

過往,在齋月期間,穆斯林可於日落後享用豐盛的開齋飯,結束一日封齋。出身甘尤尼斯市(KhanYunis)、目前在加薩最南端拉法巿(Rafah)避難的居民馬斯里(Mohammad al-Masry)說,昨晚他的開齋飯只有「罐頭和豆子」。拉法市現有多達150萬名流離失所的難民

馬斯里說,「我們什麼也沒準備,流離失所的人能有什麼?我們絲毫感受不到齋戒月的喜樂。天氣這麼冷,大家只能棲身帳篷。」

同樣來自甘尤尼斯市的馬塔(Om Muhammad AbuMatar)也說,「鮮血、痛苦、別離、壓迫」將成為這個齋月的味道。

過去數週裡,援助團體早已就加薩的饑荒風險提出警告。聯合國通報,運送糧食和物資進入加薩北部尤其困難。

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執行主任馬侃(Cindy McCain)說:「時間所剩無幾。送到加薩北部地區的糧食數量若未呈指數增長,饑荒迫在眉睫。」

甘尤尼斯居民曼蘇爾(Zaki Abu Mansour)昨天在拉法避難中心告訴法新社,他在齋月前所吃的最後一頓飯非常寒酸,至於明天的晚餐在哪裡,他也不知道。

他指著帳蓬的角落說,「這就是我的廚房,只有1顆蕃茄、1條黃瓜,此外沒有其他東西。我也沒錢再購買其他東西了。」

以色列 伊斯蘭 加薩走廊 哈瑪斯 尼斯 巴勒斯坦 穆斯林 難民 馬侃 齋戒月

延伸閱讀

齋戒月停火無望 以色列揚言續攻拉法

哈瑪斯二把手疑遭空襲殺害!恐為以哈戰事陣亡最高階成員

「內唐亞胡處理加薩作法對以傷害大於幫助」專家:拜登言論意義重大

加薩情勢堪憂 加拿大恢復資助巴勒斯坦難民機構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