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駐約旦美軍遇襲/美軍任務無止息 撤離問題更複雜

伊斯蘭國勢力已弱,美軍無休止的軍事任務何時結束,引起討論。(取材自美國陸軍官網)
伊斯蘭國勢力已弱,美軍無休止的軍事任務何時結束,引起討論。(取材自美國陸軍官網)

軍事專家表示,對於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受與伊朗相關組織攻擊的美軍而言,其派駐中東的軍事任務大致完成。何時撤離的問題更複雜,而駐約旦美軍遇襲喪命後,凸顯美軍無休止的軍事任務問題,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緊迫。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官員稱,伊拉克駐軍約2500人,敘利亞駐軍約900人,這是阻止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該區重起爐灶的行動之一。

但隨著聖戰組織大幅減弱,美軍驚覺自己成為其他對手的目標;敵方表示,只要華盛頓繼續支持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攻擊就會持續。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資深分析師卡利法(Dareen Khalifa)表示,「過去幾周發生的事情暴露了美軍的脆弱,我希望這會讓人質疑,他們為何如此脆弱,以及美軍如何減少其在當地同事面臨的風險。」

截至2023年,駐約旦的美軍人數接近3000人,主要任務聚焦約旦安全和伊斯蘭國。放眼中東,美軍自去年10月以來,以遭伊朗相關軍事團體攻擊逾160次。

美軍2014年起駐紮敘利亞和伊拉克,當時全球沆瀣一氣,致力打擊占領地廣闊的伊斯蘭國。

日前出事的約旦東北部的「22號塔」(Tower 22)基地位於三國交界,基地內共有約350名美國工程、航空、後勤和安全人員,主要為支援敘利亞部隊。

美軍駐外近十年、伊斯蘭國被打敗五年後,拜登成為第三位監督這項任務的總統,但中東當前環境已徹底改變,伊斯蘭國如今就是個不起眼的叛亂團體,主要在敘利亞活動,而不再是一股統治力量。

美國領導的入侵伊拉克血腥內戰20年後,伊斯蘭國不再占領伊拉克領土,而駐伊美軍引發愈來愈多爭議;美軍仍向伊拉克軍隊提供建議,但軍隊大多留在各自基地。美國對伊拉克境內與伊朗有關的目標進行報復空襲,已讓美軍被迫退出的壓力變大。

相關新聞

現曙光!哈馬斯稱停火協議「沒大問題」 布林肯指內容「慷慨」勸接受

加薩戰事持續近7個月,以哈停火談判出現曙光。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高階官員28日表示,目前覺得以色列的最新提案「沒有重大...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