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昔日資助哈瑪斯 歐盟外交高層對以色列開砲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被指曾資助巴勒斯坦好戰團體哈瑪斯。路透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被指曾資助巴勒斯坦好戰團體哈瑪斯。路透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公開指控以色列曾資助哈瑪斯,還說應從外部強加落實兩國方案;以色列外長訂22日抵布魯塞爾參與相關多邊會談。

以色列反對派及紐約時報在內的傳媒與分析圈此前指稱,以色列總理尼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政府當年曾允許提供資金給巴勒斯坦好戰團體哈瑪斯(Hamas),包括讓卡達向加薩提供資金。尼坦亞胡過往否認這類指控。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引述波瑞爾(Josep Borrell)回母國西班牙的瓦拉杜立德大學(University of Valladolid)獲頒榮譽博士時發表談話:「哈瑪斯曾獲以色列政府金援,因為以色列想藉此削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

負責歐盟外交政策的波瑞爾在談話時還強調,為解決當前以巴衝突,有必要讓巴勒斯坦建國。

報導引述波瑞爾說:「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兩國方案,讓以、巴兩個國家共享這片雙方都已奮鬥一百年的土地。」他還說兩國方案需「從外部強加落實」。

政治新聞網Politico.eu報導,波瑞爾這番爆炸性談話,時值歐盟各國外長已排定將於布魯塞爾舉行好幾場與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相關重要阿拉伯國家外長間的會談。各方外長將於22日討論當前加薩以哈戰事與促進日後和平。

在此同時歐盟外交官員也透露,歐盟準備22日宣布新一輪對哈瑪斯制裁,以打擊哈瑪斯的金流。

歐洲議會18日通過決議,呼籲在消滅哈瑪斯和救出全部人質後加薩走廊應永久停火。以色列總理此前才剛否定巴勒斯坦建國的構想,形同打臉美國與歐盟推動讓巴勒斯坦建國的兩國方案。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美以領袖再通話!拜登:內唐亞胡不反對所有的兩國方案

「與以色列有關聯」將繼續攻擊 葉門叛軍稱中俄船隻可安渡紅海

巴基斯坦空襲伊朗 拜登:伊朗「不受歡迎」

以巴衝突疑涉戰爭罪 墨西哥智利要求ICC調查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