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一狀告上國際法院!南非控種族滅絕 以色列辯駁:無動機

針對南非控告以色列在加薩犯下種族滅絕罪,國際法院今天舉行第2場公聽會,以色列主張沒有對巴勒斯坦人種族滅絕的動機,攻擊加薩是為了確保加薩不再成為恐怖組織的根據地。路透社
針對南非控告以色列在加薩犯下種族滅絕罪,國際法院今天舉行第2場公聽會,以色列主張沒有對巴勒斯坦人種族滅絕的動機,攻擊加薩是為了確保加薩不再成為恐怖組織的根據地。路透社

針對南非控告以色列在加薩犯下種族滅絕罪一案,國際法院今天舉行第2場公聽會,以色列代表發言主張沒有對巴勒斯坦人種族滅絕的動機,攻擊加薩是為了確保加薩不再成為恐怖組織的根據地。

南非在去年12月29日向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提出控訴,並要求國際法院下達臨時命令阻止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權情況惡化。國際法院為判定是否作出臨時裁決,在11、12日安排正式審判前的公聽會,由南非和以色列代表發言。

相對於昨天南非代表主張以色列攻擊加薩民生設施、造成許多巴勒斯坦平民傷亡,是「有意毀滅」大量巴勒斯坦民族,以色列代表今天的辯駁也如外界先前預料,鎖定在「沒有動機」。

以色列代表反問南非是否釐清「有多少掉在加薩的炸彈是來自哈瑪斯(Hamas)」?」並質問大家為何不問引發戰爭的哈瑪斯傷害多少巴勒斯坦人、挾持在加薩的醫院、殺害以色列人。

以色列代表指出,南非的訴求是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的衝突,轉變成以色列針對加薩平民的單方行動,但要符合種族滅絕的動機,亦即有意全部或大量消滅一個民族,「對以色列而言,完全缺乏(這種動機)」。

以色列代表強調,以色列的反攻是為了以巴人民和平的未來而努力,為了確保加薩不再成為恐怖團體的根據地。

一般預期國際法院將在數週內作出臨時裁決,若較偏向南非的主張,可能要求以色列暫時停火或開闢人道走廊等措施。

南非政府先前表示提訴是基於身為聯合國1948年「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簽署國之一,有義務防止種族屠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也是簽署國。

南非在同樣遭到種族迫害的歷史淵源下,長期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97年,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公開說:「我們太清楚,沒有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我們的自由就不完整。」

哈瑪斯去年提出以色列攻擊造成上萬人死亡後,南非外交部也提出這可能涉及「種族滅絕」的說法。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則在向國際法庭提訴後說:「身為曾經嚐過被驅逐、歧視、深受種族主義和政府暴力行為苦果的人民,我們很清楚將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以色列 南非 哈瑪斯 巴勒斯坦

延伸閱讀

以色列猛攻加薩害平民枉死…南非向國際法院控種族滅絕 重點一次看

美、英為何聯手反擊葉門「青年運動」?

伊朗扣押曾遭美國制裁油輪 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有圖為證!南韓國情院公布照片 指控北韓違反制裁提供哈瑪斯武器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