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中國挺巴勒斯坦力度增強 卻少有實質方案或直接介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間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以哈問題特別視訊峰會」時,就以哈衝突提出三點舉措,並強調應落實「兩國方案」。(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間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以哈問題特別視訊峰會」時,就以哈衝突提出三點舉措,並強調應落實「兩國方案」。(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抓住以哈戰爭的機會,塑造中國有別於美國、能充當穆斯林世界和平力量的形象;近幾周北京升高對巴勒斯坦的支持,派外交官穿梭各方,呼籲以哈停火;外交行動主打人道主義大旗,但少有實質方案及直接介入。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中共外事辦主任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北京舉辦阿拉伯及穆斯林占多數國家外長會談,討論斡旋和平的各種方式。

習近平本人也介入。甫結束上周與拜登總統的舊金山峰會,他20日便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電話討論以哈戰爭,接下來再於21日與「金磚集團」(BRICS)元首視訊會商同一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布習近平與馬克宏通話的逐字內容稿,指兩位領袖都同意,「兩國方案」是解決以巴衝突不斷循環的根本之道。

習近平在對金磚國家領袖發表的演講中呼籲以色列停止圍堵、「集體懲罰」加薩民眾,重申中國呼籲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

其他金磚國家成員國的俄國、巴西及南非都已出聲譴責以色列出兵加薩,說以軍侵犯巴人權利。

研究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指出,中國圍繞加薩的外交行動大增,是想強化自己負責任全球大國的形象,而非促成實質進展,解決以、巴數十年的衝突。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 (Stimson Center)中國研究主任孫韻表示,中國倒沒心存幻想,認為自己能創造前人所未想過的解決方案;若解決之道無法達成,那麼中方現身,扮演積極角色,就更為重要,有可能的時候還主張領導權。

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更加傾向自稱的和平、人道價值捍衛者姿態,經常想凸顯中國與中方形容的美國為全球熱點戰爭販子,兩國有所區別。

自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引爆當前戰爭以來,中國官員頻頻敦促立即停火,出聲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中國國營媒體譴責華府帶有偏見地力挺以色列,並介入中東。

美國雖致力協助以色列擊敗哈瑪斯,但一直施壓要以色列克制,例如呼籲要讓平民傷亡降到最低,允許暫時停火,以便人道濟助能送到加薩人民手中。

以色列 哈瑪斯 巴勒斯坦

相關新聞

攻打倒數計時!以軍:拉法地面行動準備工作已完成

NHK援引以色列媒體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完成對加薩南部城市拉法地面行動的準備工作,具體行動日期將由內閣決定。

哈瑪斯再釋人質影片!23歲男左掌被炸斷 要父母開心過節惹鼻酸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去年10月突襲以色列音樂節俘虜數百名人質,當時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公民戈堡波林(Hersh Gol...

火上澆油?內唐亞胡首評美挺巴學運「恐怖」稱學生「暴徒」要被阻

紐約時報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4日首度對外評論美國挺巴學運,斥責抗議活動「極其恐怖」必須被制止,同時將示威者貼上反猶...

美建加薩碼頭位置曝光!恐讓以軍方便進攻拉法

英國衛報報導,美軍船隊正在地中海以東打造超巨型浮動碼頭,預計5月初完工將移往加薩沿岸就定位,協助卸載人道救援物資。不過現...

美駐伊拉克、敘利亞基地接連遇襲!不到24小時已2起

路透報導,伊拉克安全消息人士與美國官員22日透露,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軍事基地在不到24小時內,分別遭到無人機和火箭攻擊...

美媒:美國幾天內將制裁以軍「猶太永恆營」 內唐亞胡強烈反對

以色列國防軍「猶太永恆營」(Netzah Yehuda)遭控對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犯下嚴重暴力,新聞媒體Axios引述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