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明揚大火「消防裝備沒有直接關係」林右昌提致災兩大原因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與消防署長蕭煥章(左)。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與消防署長蕭煥章(左)。本報資料照片

屏東明揚國際大火4名消防員不幸殉職,消防人員權益再受重視,消防裝備、車輛是其中一環,內政部長林右昌上午在內政委員會兩度強調「這次大火和消防裝備沒有直接關係」,他認為,事故最關鍵的兩點是,第一是工廠危險物品管理是否落實,第二是廠區人員撤離程序,為何事件發生時,廠區還有6名廠工在裡面,造成消防人員必須救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由林右昌針對「從科技園區大火,檢討火災搶救、火災預防及廠商安全管理」專題報告。林右昌表示,最近一次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日期為去年11月15日,不符合規定,明揚公司已委託消防公司在今年3月2日改善完成。

消防安全檢查及防火管理方面,最近一次檢查是2020年9月29日不符規定,經複查符合;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2023年申報資料尚未完成,仍在審核中。

林右昌補充最新調查情形,有關屏東縣目前調查的進度與方向,9月28日屏東縣火災鑑定會在第一次會議上,有做成初步結論,現場調勘的結果,起火處是明揚一廠一樓東南側粉料區放置「C40P」之處,採集證物由消防署實驗室鑑定,初步鑑定分析發現有醇類和銅類,屏東縣火災鑑定會要求在採集製造商同批原料,再進行分析的鑑定。

針對近期外界直指消防裝備、車齡老舊問題,林右昌強調「這次大火和消防裝備沒有直接關係」。他提出兩項數據,消防裝備方面,目前全台各縣市已經有兩項消防衣,幾乎都已達到100%,屏東縣已經有96.8%、南投縣88.9%、花蓮縣87.5%、台東縣57%、澎湖縣21.7%、連江為0%。他說,澎湖、連江較少,是因為火災事故歷來較少,第二套消防衣的需求,比本島為低;但本島縣市絕大多數都已經有兩套。

針對各地消防機關車齡的部分,林右昌說,依照地方制度法是屬於地方事務,地方對於消防車輛、裝備,應給予更多預算支持,中央政府也會採取編列預算支持補充。

林右昌表示,消防車車齡15年達到年限,目前直轄市部分,消防車輛達到報廢比例最高的是台中市,車齡15年以上有89輛、比例是38.4%;台北市有51輛、報廢比是23.6%,新北市21.4%;台南市20.3%、桃園市10%、高雄市5.2%,平均19.6%。

非直轄市的部分,報廢比例最高的是南投45.2%、其次是嘉義36%。平均是20.86%,全國平均是20.2%。

內政部盤點政策及未來措施,包含強化救災安全,持續推動消防安全管理、強化教育訓練;精進救災裝備與導入科技救災。其次是跨部會聯合稽查,消防署將配合經濟部、勞動部、環境部等稽查,若發現違規儲存公共危險物品,依法處分。另有落實救災資訊權、研議修正檢舉獎勵辦法等。

各縣市112年上半年2套消防衣配發規畫統計表。圖/內政部提供
各縣市112年上半年2套消防衣配發規畫統計表。圖/內政部提供
各地消防機關消防車車齡達15年使用年限以上數量統計表。圖/內政部提供
各地消防機關消防車車齡達15年使用年限以上數量統計表。圖/內政部提供

屏東 明揚 林右昌 火災

延伸閱讀

市長滿意度調查餘波盪漾!國民黨掛看板 基隆3選將舌戰

指林右昌評比名列前茅遭酸「胡說八道」 立委選將鄭文婷解讀:國民黨急了

林右昌宣布 申報遺產稅或贈與稅不用檢附紙本證明

賴清德推社宅百萬戶 林右昌:明年直接興建可達12萬戶

相關新聞

影/「4位弟兄任務結束」!明揚大火殉職勇消移靈 屏二分隊消防車鳴笛致敬

「4位弟兄任務結束!」屏二分隊四名消防隊員在9月22日明揚大火殉職,今天下午從心燈館移靈到6日聯合公祭會場縣立體育館時,...

明揚大火今報告 在野批未提政府缺失

立法院內政部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針對明揚國際十死一一三傷大火事件專題報告,內政部報告除盤點消防政策,也提及精...

4勇消移靈 屏二分隊:任務結束了

「4位弟兄任務結束了。」明揚國際科技屏東廠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昨移靈至縣立體育館時,特別經過屏東第二消防分隊最後巡禮...

2殉職消防員家祭 國旗覆蓋靈柩

明揚國際科技屏東廠九月廿二日大火爆炸造成十死、逾百人傷,最後一名失聯的傅姓班長遺體昨天經刑事局鑑定DNA相符確認身分,遺...

任務結束! 明揚消防英雄今移靈

明揚工廠大火造成4名勇消殉職,屏縣政府本月6日將在屏東縣立體育館舉行聯合公祭及追思會,移靈車隊今天下午3時從心燈館出發,...

中颱小犬來襲 明揚大火4殉職勇消公祭延期至10月6日

中央氣象署發布中颱小犬陸警,首波警戒區納花蓮、台東、屏東、恆春半島,10月5日影響恐最大,原定明揚大火四殉職勇消聯合公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