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揭影響程度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遠嫁來台受暴十多年…3紙保護令 護不了她破碎身心

長期遭受到暴力對待的小梅(化名),與家暴丈夫對簿公堂長達一年半,爭取孩子監護權的結果竟是「共同監護」。記者葉信菉/攝影
長期遭受到暴力對待的小梅(化名),與家暴丈夫對簿公堂長達一年半,爭取孩子監護權的結果竟是「共同監護」。記者葉信菉/攝影

小梅來自中國大陸北方,九年前她在網路上結識從事貿易工作的台商丈夫,雙方閃婚後回台居住。原以為從此生活幸福無虞,小梅沒想過,這是她受暴的開始,反覆受暴多次、保護令核發三份以上,她始終不信任社工口中的「庇護機構」。

半推半就下,小梅帶著年幼孩子進入新北一處緊急短期庇護中心,並輾轉在勵馨基金會位於林口社宅的長期、家戶式庇護中心落腳。小梅說,自己終於看到脫離受暴生活的一線生機。

小梅說,最早受暴是在十多年前,當初並未報案,憑著北方女孩的強悍性格,想先靠自己解決,逃回娘家,也未訴請離婚。最嚴重是生產完那次,小梅被從二樓樓梯推下,頭部重創縫了多針、鼻梁骨斷裂。

「大概是聖母情懷,讓我覺得可以改變這個人,選擇一次次隱忍」。小梅說,每次原諒換來的是丈夫下次施暴的變本加厲,她期間數度輕生,「婚離不了,人生又無法好好前進」,痛苦到夜夜難眠。

後來她帶兒子再次回到台灣,丈夫施暴情形不減,孩子也成施暴對象,小梅帶著兒子東躲西藏,社工苦勸,她才進入緊急短期庇護中心。終於,她不必再擔心丈夫敲房門,在社工協助下秘密將孩子學籍轉出,一切慢慢步上正軌。

為爭取獨立生活的權力,她鼓起勇氣與丈夫對簿公堂,卻被法官質疑為何帶著年幼的台籍孩子逃回娘家,甚至要求她不准在法庭中落淚。小梅感嘆,台灣就連法官都沒有性別暴力涵養,監護權官司一打就是一年半,換得共同監護的結果。

家暴法對加害人懲罰低,不少嚴重暴力行徑,僅有一紙保護令,這就是讓台灣家暴層出不窮的原因,她無奈地說「台灣這麼小、人口那麼少,但暴力指數卻那麼高」。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丈夫 家暴 監護權 社工

延伸閱讀

庇護困境4/庇護他山之石 英國銜接社宅、荷蘭共同保護

庇護困境2/遠嫁來台卻遭長期施暴 3份保護令也沒用

庇護困境3/保護令能否發揮效用?加害人失控也擋不了

韓妹來台買一神物大讚「冷到尖叫」 網秒懂:像冰河時期

相關新聞

受暴婦殺夫 曝我庇護資源窘境

國民法官第一案審判不堪家暴殺害丈夫的季姓婦人。她於庭審中表示,自己曾躲到姐妹家中,地址不幸被找到,丈夫直接到門口堵人,險...

遠嫁來台受暴十多年…3紙保護令 護不了她破碎身心

小梅來自中國大陸東北,在韓國長大,自嘲說韓語都帶著東北腔。九年前她在網路上結識經營中古車生意的台商丈夫,雙方閃婚後回台居...

加害者情緒失控 保護令擋不住

受暴者被打到鼻青臉腫,獲一紙保護令,要求加害者不得靠近受害人,但曾有多起案例,加害人根本不管保護令,路上看見受害人不顧三...

國內困境多/受暴後重新自立 最短需2年

受暴者要脫離原本暴力環境到重新接觸到正常生活,動輒以「年」計算,最短也需要二年,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國內的中長期...

國外怎麼做/英國庇護宅銜接社宅 荷蘭由社區共同保護

台灣庇護安置機構密度低、留置時間受限,導致受暴婦女脫離暴力環境、自立生活困難重重。專家表示,國外庇護機構能與社宅資源銜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