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買過 全球最大碳權認證機構被爆造假

英國衛報一月調查報導,全球最大碳權認證機構Verra疑似造假,旗下最熱門的雨林保育專案碳權至少有九成不具有實質減碳貢獻,甚至可能加速全球暖化。儘管Verra否認指控,但擔任執行長長達十五年的安托尼奧利已於六月下台。

Verra主導價值廿億美元(約台幣六三九億元)的自願性碳市場,且已依據其制定的碳標準(VCS)認證超過十億單位碳權額度。英國衛報等媒體耗時九個月,針對Verra最為知名「REDD+雨林保育專案」深入調查。

根據Verra的做法,若某一個組織推出一項雨林保育計畫,估計可讓一百公頃雨林免於遭濫伐,就可用一套Verra認證公式將這個計畫轉為四萬個二氧化碳當量碳權,企業可購買這些碳權計入其減碳額度。迪士尼、古馳、礦業巨擘必和必拓、石油巨頭殼牌等數十家企業及組織都曾購買Verra核准、用於環境友善聲明的抵償方案,台灣中油公司也有購買。

然而,衛報等媒體研究兩組科學團隊以衛星空照等方式對雨林專案做出的三份報告,顯示Verra認證的雨林專案中,只有極少部分對阻止雨林濫伐有實質貢獻,高達百分之九十四的雨林認證計畫對氣候變遷沒有效益,根本不該核准。此外,報導引述二○二二年劍橋大學研究指出,Verra專案將森林遭逢的威脅平均誇大約百分之四百。

Verra醜聞爆出後,古馳在內等許多企業已陸續移除產品的環境友善相關聲明。

必和必拓 減碳 英國

延伸閱讀

碳權交易是什麼?誰需要透過碳交所買賣? 官方解答

台灣碳權交易所揭牌 蔡總統:持續協助企業面對淨零轉型

台灣碳權交易所成立 童子賢:碳權交易是趨勢 但若沒根本減碳無助益

碳權交易所今成立 龔明鑫:我國在碳交易已跨出第一步

相關新聞

碳交所揭牌 3大挑戰 國內碳權交易明年上路

台灣碳權交易所(碳交所)昨天在高雄舉行揭牌儀式,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明年第一季環保署的碳費徵收標準出來,就會開放國內...

碳交所上路拚2050淨零 碳權誰能買?怎麼交易?

聯合報每天推出「圖解新聞」,希望藉由圖像設計幫助讀者理解生硬內容,台灣碳權交易所7日掛牌成立,這次的圖表帶你了解碳權要如何交易。

國外碳權交易 年底上路

臺灣碳權交易所昨(7)日舉行揭牌儀式,蔡總統特別南下高雄到場站台,並宣示台灣預計整體推動淨零轉型的努力,自2023到20...

碳交所董座林修銘:國內分二大機制

臺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未來碳交所將依各種碳權性質及對象不同,分為三大交易板塊,除國外碳權外,國內碳權交易部分,...

陳其邁:減碳市場就在高雄

針對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成立,高雄市長陳其邁昨(7)日表示,將可更貼近市場並轉為市場驅動,加速企業及城市的淨零轉型;他期待與...

工總籲:先盤查碳排總量

台灣碳權交易所正式掛牌營運,工總認為,2050年淨零碳排是目標,因此產業推動轉型刻不容緩,但自願減量對於產業節能減碳效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