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雪峰橋明霸克露橋毀 10月前東西端分別進出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便橋受損交通中斷,居民無奈說「玩具鋼便橋斷了,路也斷了」。圖/取自伊斯坦大臉書
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便橋受損交通中斷,居民無奈說「玩具鋼便橋斷了,路也斷了」。圖/取自伊斯坦大臉書

莫拉克風災13年後南橫公路去年通車,日前首次接受颱風考驗,台東端雪峰橋便道再度流失,預計10月底搶通;西端明霸克露橋便橋遭沖毀。南橫公路目前是東進東出、西進西出。

民國98年8月莫拉克颱風南橫公路連下3天雨,南橫公路西端從甲仙至天池、大關山隧道,累積雨量均達2000毫米以上,台東端的大關山隧道至向陽也有1396.5毫米,造成南橫公路上25座橋梁流失或掩埋,路面柔腸寸斷。經過13年搶修,去年有條件通車。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長林進芳表示,南橫公路從高雄梅山至台東向陽間44公里,因路況尚未達省道等級,因此採取臨時便道規格,臨時便道屬於易致災性路段,採取應變措施就是「隨壞隨修,隨坍隨清」,然後再找出永久性的避災工法施作,才能恢復省道等級達到永久性安全。

通車後首次接受颱風考驗,西端的明霸克露便橋遭洪水損壞,桃源區復興以上3部落成孤島,預計1星期搶通便道。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明霸克露橋中期橋梁災害修復工程已發包,預計於8月下旬開工,工期2年,預計於114年8月完工,屆時提升抗洪能力,避免遇雨道路即斷的困境。

東端的台東路段,指標性工程埡口山莊至大關山隧道間的大崩壁和心型崩壁都挺過杜蘇芮考驗,但另一個指標性工程、埡口山莊附近的雪峰橋便道,則再度流失。

林進芳表示,雪峰橋便道位於哈里博松溪上游,因很久沒下雨,累積了土石,這次向陽地區降雨700多毫米,導致箱涵被流失。

林進芳說,雪峰橋路段因受山谷溪水衝擊於102年災害損壞,103年修復後再於106年豪雨受損,經108年採貨櫃工法復建短期便道通行至今。目前正辦理雪峰橋中期安全提升工程,採3跨連續全長225公尺之混凝土箱型梁橋跨越哈里博松溪,工程已於今年2月23日開工(工期900日歷天),預計114年底完工,10月底會先搶通便道。南橫公路在10月以前採取東進東出,西進西出。

南橫 卡努颱風 明霸克露橋 颱風

延伸閱讀

台東雨勢不斷!南橫外包工人疑遭落石擊中 送醫搶救不治

南橫公路13年花130億 復通1年高雄三部落又成孤島

台76線以西延伸工程大進展 二林精密園區環評送3年沒回應

荖濃溪水暴漲 南橫公路「撒拉阿塢橋」離水50公分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西南風糾纏中南部續雨炸 卡努即將登陸韓國、蘭恩升級中颱將侵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長林秉煜說,今天西南風影響,針對嘉義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情形;尤其在台南甚至有局部豪雨發生情況,短延...

影/陳吉仲南投勘災 仁愛鄉農損不分作物全救助

颱風卡努衝擊中南部蔬果產地,農業部長陳吉仲今赴南投仁愛、埔里勘查農損情形,他表示,南投仁愛受災嚴重將從優、從寬、從速處理...

影/卡努如同當年辛樂克 「悲情加油站」4度被土石流滅頂

卡努颱風「颱風尾」驚人,在仁愛鄉創下748毫米單日雨量記錄,災民驚恐之餘,卻感覺卡努和2008年辛樂克颱風似曾相識,除了...

苗栗縣三義鄉雨勢猛烈 公所宣布全鄉上午10點起停班停課

苗栗縣三義鄉今天上午雨勢猛烈,豪雨造成多處道路坍方,致人車無法通行,三義鄉公所宣布上午10點起全鄉停止上班上課。

許淑華爆南投縣仁愛鄉4日災情正嚴重 中央災變中心卻撤離

南投縣仁愛鄉災情嚴重,引發中央地方究責爭議。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表示,8月3日水保署並未預示大雨會造成災情,如要究責,中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