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杜蘇芮挾豪雨花蓮西瓜慘淹 陳吉仲勘災允諾全力救助

花蓮縣鳳林鎮中心埔是重要的西瓜產區,因大雨成災。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鳳林鎮中心埔是重要的西瓜產區,因大雨成災。記者王燕華/攝影

@@@杜蘇芮颱風@@@為花蓮帶來豪大雨,西瓜、硬質玉米、秧苗、養殖漁業等災損嚴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下鄉勘災,指西瓜符合災損天氣參數救助,今天公告,農民申報後不需再現勘,確認種植事實即可每公頃補助6萬2;其他農作物災損只要符合現金救助標準,提報上來都會盡快核定。

連日豪大雨造成花蓮農漁產災情,陳吉仲今天由立委傅崐萁、縣議員張美慧、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等人陪同,趕赴鳳林中心埔、玉里長良、東豐等地,勘查西瓜、水稻災情。

鳳林中心埔西瓜有總統瓜美名,二期作栽培面積約150公頃,品種有小果西瓜、新蘭、甜美人等,再過2個星期可採收,卻遭水傷。

種植10公頃瓜田的鍾敏芳說,葉片被大雨打傷,根莖外露,雨停天晴後根莖會爛、葉子乾枯,已結果的也因外皮遭大雨敲打硬化無法再長大,損失超過5成,盼政府補助後續多少採收一點回本。

陳吉仲表示,為簡化流程加速救助業務,農委會修正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救助項目適用農委會公告的災害性天氣參數,經公告且農民提出申請,鄉鎮公所可免現勘,確認種植事實就可救助。鳳林、玉里西瓜因降雨量達到規定,農委會今天公告,每公頃救助6.2萬元,另農糧署提供每公頃2萬元有機資材補助。

他說,若正常採收,西瓜每公頃保守估計30萬起跳,現金救助只是杯水車薪,仍希望以政策性保險幫助農民。以香蕉為例,農民負擔每公頃約萬元保費,其餘一半以上由農委會吸收,就可獲得60萬元保障,希望西瓜也納入,他將要求農金局和農糧署今年把保單設計出來,屆時農民可到農會辦理。

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除了鳳林、玉里西瓜,中區硬質玉米、南區秧苗及養殖漁業都受損,希望農委會大力支持盡快核定;也請協助對花蓮縣內所有灌排全面盤點,有缺水或需要加強排水能給予協助,讓農田有更好收穫。

立委傅崐萁說,硬質玉米急需烘乾,否則可能發霉、長菌,擔心縣內量能不足;張美慧說,農委會今年至今已補助花蓮超過億元,主委陳吉仲也在第一時間趕來勘災,目前中央與農會、縣府、農民溝通管道暢通,她會持續關注,為農民反映心聲。

陳吉仲說,作物因天災受損,鄉鎮公所透過縣府提報,農委會一定用最快速度辦理,硬質玉米需要烘乾也會提供協助,只要花蓮縣有需要的農水灌溉工程,會全力來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與立委傅崐萁(左2)、縣議員張美慧(左)等人,今天到花蓮鳳林鎮中心埔視察瓜田災損情況。記者王燕華/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與立委傅崐萁(左2)、縣議員張美慧(左)等人,今天到花蓮鳳林鎮中心埔視察瓜田災損情況。記者王燕華/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立委傅崐萁(左2)、縣議員張美慧(左)等人,今天到花蓮鳳林鎮中心埔視察瓜田災損情況。記者王燕華/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立委傅崐萁(左2)、縣議員張美慧(左)等人,今天到花蓮鳳林鎮中心埔視察瓜田災損情況。記者王燕華/攝影
連日大雨造成花蓮鳳林瓜田泡水。記者王燕華/翻攝
連日大雨造成花蓮鳳林瓜田泡水。記者王燕華/翻攝

杜蘇芮颱風 颱風

延伸閱讀

杜蘇芮狂風襲嘉義 縣市仍2142戶停電 台電派百人急搶修

10年投20億元治恆春水患 通過杜蘇芮豪雨「期末考」

影/萬大水庫洩洪了!杜蘇芮帶來雨量 久違轟隆聲令台電人興奮

「天使輪」攔油索遭杜蘇芮摧毀 待風雨轉小重新布設

相關新聞

南投救災不力? 藍批抹黑 不排除告發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遭土石流4度滅頂的「全國最悲情的加油站」昨「重現天日」,但仍難恢復營業。連日來中央、地方為究責互槓...

西南風糾纏中南部續雨炸 卡努即將登陸韓國、蘭恩升級中颱將侵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課長林秉煜說,今天西南風影響,針對嘉義以南、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情形;尤其在台南甚至有局部豪雨發生情況,短延...

影/陳吉仲南投勘災 仁愛鄉農損不分作物全救助

颱風卡努衝擊中南部蔬果產地,農業部長陳吉仲今赴南投仁愛、埔里勘查農損情形,他表示,南投仁愛受災嚴重將從優、從寬、從速處理...

影/卡努如同當年辛樂克 「悲情加油站」4度被土石流滅頂

卡努颱風「颱風尾」驚人,在仁愛鄉創下748毫米單日雨量記錄,災民驚恐之餘,卻感覺卡努和2008年辛樂克颱風似曾相識,除了...

苗栗縣三義鄉雨勢猛烈 公所宣布全鄉上午10點起停班停課

苗栗縣三義鄉今天上午雨勢猛烈,豪雨造成多處道路坍方,致人車無法通行,三義鄉公所宣布上午10點起全鄉停止上班上課。

卡努襲台 4死1失蹤 2萬戶停電

中颱卡努來襲,全台四死一失蹤,逾二萬戶停電,海空交通大亂,氣象局預估今中南部山區可能有豪大雨,離島有強陣風;農委會水保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