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政院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 權勢性騷最重關3年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權勢性騷擾最重罰一百萬元、最重處三年徒刑。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權勢性騷擾最重罰一百萬元、最重處三年徒刑。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立院臨會處理 拚本月底三讀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權勢性騷擾及其樣態,且分層級加重權勢性騷擾行政及刑、民事責任,包括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行政罰最重可罰一百萬元,以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在下周臨時會處理,力拚七月底三讀修法。

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全面性的修法,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這類行為的嚴重性,並尊重每個人對身體的自主權,讓社會更友善也更安全,也希望能盡早完成三讀。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等「性平三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說,修法以被害人保護為中心,目標為強化「有效」打擊加害人的裁罰處置、完備「友善」被害人的權益保障及服務、建立專業「可信賴」的性騷擾防治制度,並採跨領域、跨專業、跨部會聯防方式,架構有效、友善、可信賴的防治網絡,邁向性騷擾防治的新世紀。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只要行政院把法案送進立法院,朝野政黨很快就會形成共識,這是回應外界的期待。國民黨團則「加碼」,盼在臨時會時更完整處理性平相關法制,黨團書記長謝衣鳳說,除性平三法,也將針對跟蹤騷擾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提出修法草案。

政院性平相關修法草案明訂性騷擾管轄權,校園事件優先適用性平法,其次為工作職場的性工法,其餘社會形態則歸在性騷法處理;同時擴大範圍,軍警院校及矯正學校也納入性平法適用。

性平3法修法重點 製表/政治中心、生活文教中心、元氣中心
性平3法修法重點 製表/政治中心、生活文教中心、元氣中心

修法規範雇主 強化申訴機制

過去對雇主為性騷加害人的處置未有規範,這次修法將雇主納入;主管若涉性騷為一般權勢性騷擾,雇主或機關首長為性騷加害者則為特別權勢性騷擾,並強化外部申訴及監督機制,未來若性騷擾行為人是最高負責人,以及受害人不服雇主調查結果,可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由其調查裁處。

對於權勢性騷擾加害人,修法採「層級差別處罰」,新增民事賠償性懲罰,一般利用權勢性騷,賠償金額為法院判定的一至三倍;特別權勢性騷如負責人、校長,則為三至五倍。雇主如為性騷加害者,行政罰為一萬至一百萬元、權勢性騷罰六萬至六十萬元、一般性騷行為人罰鍰則為一萬至廿萬元。刑事方面則加重性騷擾罪刑罰,新增利用權勢犯性騷擾罪者,加重其刑二分之一;軍、公、教最高負責人也適用。

完善保密規定 延長申訴時效

這次政院修法,各部會將編列預算,增加被害人保護扶助措施;完善保密規定,不得報導或公開足以識別化的資訊;簡化申訴流程一次申訴,以及外部監督職場性騷事件;同時延長性騷擾申訴時效,增訂離職後、具權勢關係及未成年申訴的特別時效。

一般性騷申訴時效為知悉事件起兩年,自事件發生起五年;權勢性騷是知悉事件起三年,自事件發生起七年;若性騷擾在未成年時發生,申訴時效可為成年後三年;雇主性騷可在離職後一年內申訴,超過十年不受理。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說,相關修法第一階段措施將於立院三讀後施行;第二階段涉及宣導、建制資料庫等,暫定在明年三月八日婦女節實施。

性平法 性騷擾 羅秉成 莊瑞雄 蔡英文 行政院 謝衣鳳 跟蹤騷擾 陳建仁

延伸閱讀

曾入圍金鐘獎男配角 男演員廖欽亮被控性騷判刑3月

性平三法草案重罰權勢性騷 教團盼更清楚描述樣態

政院通過性騷法修法草案 申訴期限延長2到3年

影/「性工法」修法草案 雇主為性騷行為人 調查期間勞工可申請留停

相關新聞

性教法禁「師生戀」 引違憲疑慮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增訂「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被解讀為不能發展「師...

政院通過性平三法 權勢性騷最重關3年

行政院昨天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明確定義權勢性騷擾及其樣態,且分層級加重權勢性騷擾行政及刑、民事責任,包括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行政罰最重可罰一百萬元,以及加重其刑二分之一,最重處三年徒刑。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擬在下周臨時會處理,力拚七月底三讀修法。

校園師生戀 情節最重終身解聘

行政院通過性平三法修正草案,有關校園性平爭議,明定未來校長或教職員工在校園違反專業倫理關係,利用師生權勢關係發展「師生戀...

師生戀違憲? 權勢關係、比例原則是關鍵 爭議遲早發生

行政院院會通過教育部擬具的 「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將禁止「師生戀」,因民法「成年」年齡已下修到18歲,禁止成年人戀...

法界:除非違反專業倫理 法律才可介入「師生戀」

性平三法修法擬納入「禁止師生戀」條款,引發違憲疑慮。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禁止師生戀本身必然違憲,因為「戀愛」是人...

師生喝咖啡也踩師生戀紅線? 教部擬細分違反專業倫理樣態

行政院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草案,增訂「校長或教職員工違反與性或性別有關之專業倫理行為」,被解讀為不得發展師生戀,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