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新聞眼/民進黨保衛政權 兩大考驗

蔡總統執政七年來施政表現,將成為民眾明年投票的重要參考依據。民進黨自詡處理國際外交事務受到肯定,但選民更在意防疫表現、經濟、高房價及治安,而這些內政問題,正好是蔡政府執政最被詬病之處。對準備接班的賴清德而言,如何順利承接蔡政府的資產、解決執政包袱,是他能否延續民進黨政權的關鍵。

蔡總統二○二○年以史上最高的八一七萬多票連任,當時因為兩岸國際情勢背景,民進黨大打「抗中保台」牌,引起青年世代共鳴,讓蔡總統順利連任。

不過,蔡總統的第二任期面對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政府的防疫表現、疫苗政策以及受疫情影響導致的經濟、產業窘境,都受到在野黨與民眾批評;去年的地方選舉,民進黨依舊想藉著操作抗中牌獲得「政治紅利」,但不敵論文案、防疫爭議、黑金等問題帶來的龐大民怨,綠營選戰慘敗,凸顯比起兩岸國際情勢,選民更在意內政問題。

大選逼近,民進黨政權保衛戰挑戰重大,蔡總統能否在任期尾聲迅速調整施政;賴清德要留住蔡英文的「資產」,更要展現能力證明他能在蔡經營國際關係的基礎上繼續前進,更重要的是,要證明他能夠處理蔡政府在經濟內政上遺留的「包袱」,才能挽回流失的民意。

民進黨 總統大選 蔡英文

延伸閱讀

陳歐珀與im.B詐騙主嫌牽扯不清 民進黨創黨黨員籲退選

前英首相來訪 總統府:明早蔡總統接見

影/蔡總統視察高雄臨時海淡廠 未來將規劃常設海淡廠

防疫險再保金額200億元 富邦產險認為獲再保理賠機率高

相關新聞

520談話/蔡總統就職7周年聚焦和平:這是兩岸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滿7周年,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今天談話內容聚焦和平、維持現狀,反對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等訴求...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

蔡政府執政7年 藍轟:人民只記得「七缺」

蔡政府明天就任七周年,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抨擊說,民進黨執政七年,人民只記得「七缺」,缺蛋、缺電、缺藥、缺水、缺地、缺人力...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最後一年,細數七年來的施政成績,司法改革是她就任時,最受民眾期待、卻也是如今最令人民無感的一塊,面對詐騙...

低薪依舊…青年最不滿高房價

二○一六年五月廿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點出年輕人「處於低薪的環境」,承諾「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但執政七年,廿五歲...

520談話/「執政團隊懂得反省」蔡總統為缺蛋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7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