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 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內定黃世杰是法務部次長?基層檢察官:如是政治酬庸就不抱期待

低薪依舊…青年最不滿高房價

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五二○就職演說點出年輕人「處於低薪的環境」,承諾「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但執政七年,青年低薪及買不起房子的問題依舊。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二○一六年五二○就職演說點出年輕人「處於低薪的環境」,承諾「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但執政七年,青年低薪及買不起房子的問題依舊。本報資料照片

二○一六年五月廿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點出年輕人「處於低薪的環境」,承諾「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但執政七年,廿五歲以下的青年中,有將近一半的人月薪領不到三萬元,青年低薪依舊,也買不起房子,蔡總統承諾要興建的廿萬社會住宅,達成率僅近六成。

根據台灣智庫、台灣青年基金會近期所做民調,針對「現在政府的政策是否有照顧青年人的需求」問題,滿分十分受訪民眾僅平均給予五點四八分,評分不及格,且有高達七成民眾不了解台灣各政黨青年政策的內容與方向。

細數蔡英文總統跳票的青年政策,在居住正義方面,蔡總統二○一六年宣稱八年內要興建廿萬間社會住宅,目前已經過了七年,但根據內政部營建署今年初指出,目前發包興建、興建中、加上已完工的社宅有七點一萬餘戶,蔡總統明年就要卸任,但距離直接興建廿萬戶的目標,達成率僅近六成。

在改善青年低薪就業難的部分,蔡總統二○一七年提出解決五大方針,但根據統計,目前廿五歲以下青年有將近一半的人月薪低於三萬元,「最低工資法」目前也仍未通過,卅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遠高於其他年齡層,青年依然低薪、失業,確診數比年輕人的薪水數還高。

七年過去,年輕世代對青年政策的不滿,也呈現在二○二四大選支持度,近來多份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總統個人在年輕族群仍保有相當支持度,但青年對政策的不滿卻與日俱增,且蔡總統在年輕族群支持度,亦出現難以轉移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身上的狀況,對賴競逐總統大位是一大危機。

民調結果指出,對各項青年政策提出的急迫性,最為急迫的是「青年婚生教養與長者照護相關政策」、「解決青年世代貧窮」兩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在解決青年世代貧窮議題上,高房價是青年相當在意的議題之一,包括通過打炒房法案「平均地權條例」等,執政黨看似支持,態度卻常曖昧不明,政府逃避與文過飾非的態度,正是讓青年世代憂心、焦慮的原因。

綠營人士表示,二○一六年和二○二○年總統大選,年輕票源被視為是民進黨優勢區塊,但目前執政黨施行的青年政策,確實讓年輕人感受不足,蔡執政近尾聲,明年又是大選年,確實沒有樂觀的本錢。

民進黨 社會住宅 總統大選 蔡英文 薪水 青年

延伸閱讀

房價在降?年輕人不是買不起房?全網炸鍋:躺平等繼承比較快

「年輕人買不起房是沒規劃」 立委怒嗆林右昌:別再鬼扯

林右昌稱「年輕人買不起房是沒規畫」 網怒:要買金山萬里來回四小時去台北嗎

高中生問「後悔當總統嗎」?蔡總統笑著這樣回答

相關新聞

520談話/蔡總統就職7周年聚焦和平:這是兩岸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滿7周年,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蔡總統今天談話內容聚焦和平、維持現狀,反對單方面、以武力破壞現狀等訴求...

蔡政府執政7年 司改決議無下文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有關司法改革的演說贏得許多掌聲,她親上火線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但執政七年下來,當初會議不願碰觸的死刑議...

蔡政府執政7年 藍轟:人民只記得「七缺」

蔡政府明天就任七周年,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抨擊說,民進黨執政七年,人民只記得「七缺」,缺蛋、缺電、缺藥、缺水、缺地、缺人力...

新聞眼/打詐無策、避談死刑… 搶救司法信任度淪空談

蔡英文總統任期剩最後一年,細數七年來的施政成績,司法改革是她就任時,最受民眾期待、卻也是如今最令人民無感的一塊,面對詐騙...

低薪依舊…青年最不滿高房價

二○一六年五月廿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點出年輕人「處於低薪的環境」,承諾「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的責任」,但執政七年,廿五歲...

520談話/「執政團隊懂得反省」蔡總統為缺蛋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7年有成功,也有挫折,改革會有陣痛,執政也總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認真做事,也懂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