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領導人未存公衛思維」抗疫之路畫句點 台灣晚了1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舉行「終場記者會」,並於五月起正式解編。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左至右)、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羅一鈞。記者林伯東/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舉行「終場記者會」,並於五月起正式解編。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左至右)、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羅一鈞。記者林伯東/攝影

二○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隔年一月廿日採三級開設,二月廿七日升為一級開設,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直播成了「全民二點檔」,開設九六○場記者會,昨為「最終場」,指揮官王必勝、前指揮官陳時中昨攜手謝幕。五月起,指揮中心解編、新冠傳染病改類,疫情終於走到隧道盡頭,不過相較他國,台灣幾乎晚了將近一年。

最後一場疫情記者會,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報告最新病例數,並說明上周驗出二例感染被稱為「大角星」的XBB.1.16本土案例,不過,本土疫情未因此增加嚴重度。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五月解編,醫院專責病房同步退場、取消住宿機構定期快篩措施,但保留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定期快篩至五月底,而五月五日起取消疫苗接種假。

最後一場記者會疫情說明及媒體問答僅進行十五分鐘,後續則是指揮中心向民眾、媒體致謝的活動時間,曾被譽為「防疫五月天」的成員,僅深陷性招待風波的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缺席,其餘都到場參與,為抗疫之路畫下句點。

指揮中心開設至昨天經歷一一九四天,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台灣晚他國近一年才完全解禁,初期疫情爆發,台灣立即反應「超前部署」,但領導者缺乏疫苗防疫觀念,導致一步錯步步錯,錯估疫苗對疫情重要性。

蘇益仁說,二○二○年初莫德納、輝瑞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時,各國都在搶單,台灣卻錯過搶購時機,當部分國家開始打疫苗時,台灣仍一劑疫苗未得,民怨沸騰之際,領導者卻拋出「我們有本錢等最好的疫苗」,買不到國際疫苗之時,才轉頭扶植國產疫苗,卻因扶植力道過強,反而引來政治風暴。

蘇益仁說,台灣經歷Omicron疫情後,指揮中心就該解編、傳染病改類,卻到去年十月才調整隔離天數,今年五月才改類,他認為,這些都是領導人未存有公衛思維導致的結果。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解編後最重要的事是「通盤檢討」,此次防疫最可惜之處,是未記取二○○九年H1N1疫情政治干預研發國產疫苗,此次新冠疫情也上演同樣事件,影響國產疫苗發展。

COVID-19 快篩 李秉穎 王必勝 疫情 疫苗 莫德納 蘇益仁 陳宗彥 陳時中

延伸閱讀

監察院糾正劣質陸製快篩流市面 薛瑞元、吳秀梅、王必勝口徑一致

影/點名前後任發言人最辛苦 王必勝:謝謝莊大哥、羅小弟

指揮中心退場民調逾7成滿意 王必勝:全民努力的成果

影/1千多天疫情記者會960場謝幕 王必勝:很辛苦、很光榮

相關新聞

抗疫之路畫句點 台灣晚了1年

二○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隔年一月廿日採三級開設,二月廿七日升為一級開設,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直播成...

表揚防疫幕後英雄 蔡總統未提鴻海、慈濟、台積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解編,衛福部疾管署昨晚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感謝防疫期間援助物資、...

冷眼集/想想流失的人命 疫後不能只說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昨舉辦「終場記者會」,邀集疫情期間參與決策的官員與會,細數疫情三年來的關鍵數字,走過疫情...

傳染病防治法趕得上這會期? 薛瑞元:盼這兩周出政院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議「傳染病防治法」,但並非衛福部疾管署送到行政院的版本,僅為增訂國家基礎設施等相關條文;至於為銜接...

社家署「特殊公式」 老人機構津貼沒了

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但至今仍有大批機構未領到防疫津貼,且衛福部長照司與社家署管轄的各類機構發放獎勵金機制不一。在老人福利...

生活圈被反覆剝奪 機組員不當「背板」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機師工會昨天未出席「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空服員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我們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